7日份藥3餐就吃完!老翁才出院又進急診

7日份藥3餐就吃完!老翁才出院又進急診

2016/3/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高齡90多歲的張老先生,過去身體一向健朗,鮮少就醫。最近因為泌尿道結石合併腎臟積水,至醫院進行碎石手術。手術過程順利,張老先生住院沒幾天便返家休養,且三餐、睡前都會小心翼翼的將所有藥物服下。回家後第二天,老先生發現,藥量似乎不夠,家人一問才發現,原來,張老先生把一個禮拜將近三十顆的藥丸,在不到一天的時間之內,全部吃完了。

鮮少生病、不了解用藥方式釀禍

收治個案的南投醫院急診科郭俊輝醫師表示,依據醫院評鑑規範,醫院目前給藥,都是將同一種藥物置放在同一包裝中,所以如果醫師開立三種藥物,就只會有三個藥袋。民眾服用時,應該依據包裝上的指示。亦即每次服用只取出各包裝中的藥物一顆使用。由於現在民眾已經很習慣醫院的做法,藥師也都會在給藥時說明,像這樣的過量誤食情況,相當少見。可能是家人幫忙領藥,老人家又鮮少生病住院吃藥,所以才會依據過去傳統經驗服藥,出現這樣烏龍的事件。

所幸,老人家經過急診初步檢驗處置後,並無大礙。郭俊輝醫生給予病患家屬再次叮嚀返家後須注意事項及可能相關的併發症後,老人家也由急診再次返家休養了。

年紀大易看錯指示、忘記吃過藥

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家中老人自行服用藥物,常會發生許多不可預期的問題,例如,明明吃過藥,卻忘記已經服藥又再服用了一次劑量;一天使用一次的劑型,卻每天三餐飯後都服用一次等。

洪弘昌院長指出,家中老人服藥常見的問題包括:看錯服藥指示、忘記有沒有服藥、服用過多或過少的劑量、用藥頻次錯誤、自己當醫師調整劑量、及喜歡與親友分享藥品等。家中如有老人須使用藥物,不管是慢性長期使用藥物,或是急性症狀使用藥物,家人都應該更關心,以避免發生上述情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