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症候群 這3大眼疾易上身

連假症候群 這3大眼疾易上身

2016/3/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逢連假過後,眼疾求診人數都會突然激增,像是眼睛乾澀紅腫、3C重度使用後遺症,以及針眼潮。

隱眼日拋當週拋  紅腫發炎上門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陳子儀醫師表示,連假狂歡戴著隱形眼鏡過夜,隔天恐「眼紅」;加上許多人日拋式隱形眼鏡直接週拋使用;旅行出遊就忘了每日清潔殺菌的基本功。一般就方便性而言,以日拋隱形眼鏡最省事,如果用長戴式,則建議選擇同時具備清潔、殺菌、去蛋白的多功能保養液。

而連假後常見眼疾還包含乾眼症。陳醫師說,有些民眾趁連假出國遊玩,長途飛行或到乾熱、風大地區旅遊,環境溼度低,加速淚液蒸發速度,或機車族逆風前進,也會造成眼睛迅速乾燥。建議不妨戴包覆性良好的護目鏡,減少淚液過度蒸發、排出太快等問題。

熬夜+吃辛辣油炸  易長針眼

陳子儀說,放假在家反而有更多時間沉溺於3C產品,連聚餐塞車也繼續滑手機打發時間,如此長時間、近距離地用眼,容易造成焦距調節失常,兒童度數飆升,年輕人提早出現老花症狀,老年人老花加重。

此外,放假吃香喝辣又肆無忌憚熬夜,也特別容易長針眼。她也提醒,保持充足睡眠、少吃刺激性或油炸食物,每晚熱敷後擦拭清潔眼瞼緣四周,可助於保持眼瞼衛生,也預防及避免針眼再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