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如「雙胞胎」 她腹藏6公斤子宮肌瘤

大如「雙胞胎」 她腹藏6公斤子宮肌瘤

2016/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子宮肌瘤,相安無事留不留?一名43歲胡女士,三年前因腹痛及下腹變大至醫院,檢查發現有一顆約20公分的子宮肌瘤,醫師建議做全子宮切除,胡女士覺得無任何不適,選擇暫時不手術,僅以中醫調理。沒想到,最近下腹脹大,像懷了雙胞胎,求診發現子宮肌瘤已超過30x20公分,決定接受次全子宮切除手術,切除重量達6公斤的良性肌瘤。

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黃彥華醫師表示,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婦科腫瘤,生育年齡的婦女約20%都有,超過40歲的婦女當中,有半數患有無症狀的子宮肌瘤。而這些婦女雖然子宮長肌瘤,但是沒有經血過多、腹痛或頻尿等症狀,因此也不會就醫。

肌瘤沒症狀先追蹤 超過拳頭大應手術

黃醫師說,大多數的子宮肌瘤都是良性肌瘤,但症狀則會隨生長位置而不同,常見如:異常子宮出血、經血過多、頻尿、壓脹痛或經痛等,也可能因肌瘤血管栓塞、肌瘤退化變性,或肌瘤從子宮頸脫出引起急性疼痛等。但事實上,不到50%子宮肌瘤會有症狀,大多是要要到經血過多、疼痛或肌瘤過大才會就醫進行手術。

他也提到,治療方法取決於肌瘤大小、生長部位、患者症狀及狀況來決定,如果肌瘤沒臨床症狀,則可暫時不需治療,只須每4~6個月於門診繼續追蹤檢查。若有肌瘤大小超過成人拳頭大小以上,則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