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成5老年人全口無牙 營養攝取受限

全台2成5老年人全口無牙 營養攝取受限

2015/1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口正常健康的牙齒應有32顆,造成缺牙原因有很多,如生活中的外傷、牙齒斷裂、嚴重齲齒、牙周病與不良的衛生習慣,然最主要還是因老年人機能退化、與慢性疾病所導致的缺牙。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內牙齒數保有24顆牙齒僅有42.1%,而全口無牙盛行率則為25.8%。

人口老化趨勢 植牙需求上升

由於缺牙的結果將會導致咬合型態的改變,造成咀嚼功能障礙,而不穩定的咬合狀態與缺牙造成的咀嚼能力減弱則會使老人對日常飲食的選擇改變,進而影響其養份攝取吸收,同時會造成患者自尊心的低落,影響身心健康;人工植牙為目前治療缺牙的方式之一,因此在面臨台灣人口老年化的趨勢下,也使得人工牙根及相關醫療器材的需求也逐漸上升。

臺大醫院林立德醫師表示,牙齒為透過牙周膜韌帶與顎骨結合來提供咀嚼等功能,然而隨著年齡老化以及日常生活的外傷導致缺牙後,會影響的不光只有單顆牙齒,而是整個口腔咬合的平衡。

培養口腔衛生習慣 遵循治療計畫

透過模擬牙根外型的人工牙根植體搭配多樣性的義齒配件,可以提供不同口腔內之需求,只要能夠遵循醫師建議的治療計畫,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且定期回診追蹤,便能回復正常咬合功能。

藥署建議民眾在人工植牙治療之前,如果有相關的問題都應該適時地請教醫師,並善用「認證照,看說明」六字訣,確認所使用的人工牙根及相關配件等醫療器材,均已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