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麵、火鍋含鈉量驚人 1/3民眾照吃沒自覺

湯麵、火鍋含鈉量驚人 1/3民眾照吃沒自覺

2015/1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國人外食比例高,一不小心就容易攝取過高鹽分。根據臺北市衛生局統計,北市十大死因中與鹽份攝取過多導致之慢性疾病占32.8%,如心臟疾病、高血壓、腎病變等,而近1/3的市民對鹽分攝取過多並不自覺;營養師表示,外食應注意少調味、少喝湯,以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國人男女鈉攝取量均超標

依照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的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鹽6公克,而根據調查發現,19~64歲男性及女性每日鈉(鹽)攝取量分別為4580毫克(鹽11.5克)及3568毫克(8.9克),均已超過建議食用量。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週邊商圈啟動「減鹽計畫」,首波調查10項餐點的含鈉量,其中,豬肉鍋燒麵的含鈉量達1200毫克,吃一碗就佔了每日鈉攝取量建議值的一半,其次依序為排骨酥麵1166毫克、什錦蔬菜拉麵740毫克。

湯底調味、沾醬 造成鈉攝取過多

北醫附醫周相德營養師分析,餐飲業者為增加餐點的風味,在烹調湯底的過程中會添加鹽、味精或鰹魚粉等調味料,盛裝時若再淋上醬油或肉燥等醬汁提味,即使只是吃一碗普通湯麵,鈉的總攝取量也可能超標,因此,減鹽輔導重點以調整調味料比例及湯底為主。此外,民眾用餐時應盡量避免沾醬,以烏醋為例,1湯匙(15毫升)烏醋的含鈉量就有236毫克。

天氣漸涼,除了湯麵外,熱騰騰的火鍋常是民眾用餐的不二選擇,但周相德營養師提醒,火鍋鈉含量更驚人,以麻辣鍋及泡菜鍋為例,單人火鍋湯底含鈉量至少2000毫克以上,火鍋中常加的貢丸、蝦餃及魚餃等加工食品,一個平均含鈉量約70毫克,沾醬調味料如醬油、辣椒醬及豆瓣醬等,平均1大匙鈉含量甚至可高達約600毫克以上,不知不覺中就食入過多鈉,造成身體負擔。

2少2要 減輕身體負擔

日常飲食如何減少鈉的攝取,周相德營養師建議,秉持「二少二要」的原則,包括少加調味料、少喝湯、要單純、要新鮮,確保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兼顧健康的身體;烹調時改以香菜、辣椒及蔥薑蒜等新鮮辛香料增加香氣及風味,取代高鈉含量的調味料或醬油膏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