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多不動 膽固醇飆高易中風

天冷吃多不動 膽固醇飆高易中風

2015/1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與中風,人體在冬天的壞膽固醇濃度比夏天高。尤其原本總膽固醇偏高的患者更要小心,在冬天因不知不覺過度飲食、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以及缺乏運動,可能造成膽固醇飆高,恐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

飲食、運動、陽光 影響膽固醇

書田診所家醫科何一成醫師表示,飲食、運動、陽光曝曬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膽固醇突然升高。主要是天氣寒冷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上升;此外,天氣寒冷,不知不覺會攝取較多熱量的食物,導致增加壞膽固醇濃度,再加上冬天運動量減少,比較缺乏曬太陽的機會,減少維生素D的攝取,也可能影響濃度。 

膽固醇濃度過高 血管快爆

雖然膽固醇對身體有其作用,不過若濃度過高,容易導致心臟病及中風。這兩種疾病的主因是動脈粥樣硬化所致,而在動脈粥樣硬化的過程中,粥樣斑塊會在動脈內壁積聚,導致血管變細,甚至會完全阻塞血液流通,這種情形如果發生在心臟的冠狀動脈內,便會引致心臟病發,若腦血管被阻塞,則會造成中風。

3招hold住膽固醇

膽固醇是造成粥樣斑塊的主要因素,人體肝臟每天會製造膽固醇,壞膽固醇會損傷血管內膜,繼而將膽固醇帶到其他器官的血管,令脂肪積聚、收窄血管、阻塞血流。因此牢記以下要點,控制膽固醇,才能避免遺憾發生:

1) 減少高膽固醇食物/如帶殼海鮮,動物內臟,蛋黃等,也應該多攝取一些有助於降低膽固醇的食物,例如水果、燕麥、蒜頭、杏仁、洋蔥、黑木耳等。
2)避免體重超標/體重超過愈多,體內產生的膽固醇就愈多。體重是血中膽固醇最重要的決定因數。
3)維持適量運動/每天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包括快走、慢跑、做體操、騎自行車等,都可以改善血中膽固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