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有蟲!高度近視 當心惹飛蚊症上身

眼前有蟲!高度近視 當心惹飛蚊症上身

2015/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名年約35歲的上班族女性患有高度近視,雙眼均達800度以上,最近覺得夜晚開車時視線不佳,眼前也出現許多不明的小黑點,在家人的建議下就醫檢查,結果診斷為飛蚊症。醫師提醒,現代人多數皆有近視,若要預防飛蚊症,就應控制近視度數的增加,以減少網膜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飛蚊症、閃光幻覺 易發生在高度近視患

衛福部南投醫院眼科部柯建賢醫師表示,飛蚊症與閃光幻覺是高度近視常見的症狀,飛蚊症指的是眼睛感覺前方有一些點狀物或是絲狀物游動,而閃光幻覺是指眼球即使在沒有光源的情形下仍然有閃電、亮光的產生。

600度以上屬高度近視 易致眼睛疲勞

何建賢醫師說,臨床上,近視度數超過600度以上,即稱之為「高度近視」;近視度數每增加300度,眼軸長度就會增加1mm,由於鋪在眼球上的視網膜總面積無法加大,勢必會造成視網膜神經血管的拉扯,以致造成多種視網膜病變。高度近視常見的問題當屬視覺疲勞,特別是對於無法配戴隱形眼鏡的病人,由於鏡片本身的限制,高度數眼鏡鏡片常伴隨著高相差問題,導致眼睛容易疲勞。

何建賢醫師表示,高度近視容易形成視網膜病變,包括黃斑部會因為視網膜變薄而產生新生血管,或黃斑部及視網膜後極部形成嚴重退化;而周邊視網膜因高度近視極易產生變薄或破洞的狀況,如果遇外力拉扯或撞擊極易產生視網膜剝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