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多數RA患者慣性忍痛 加重關節變形!

調查:多數RA患者慣性忍痛 加重關節變形!

2015/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一名30歲女子過去在銀行服務,自從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後,嚴重的發炎疼痛讓她無法專心上班;進而產生悲觀心理,認為一輩子都要「與病共存」,且擔心病痛傳給後代,決心與男友分手、變成恐婚族!

4成7病友因病中斷喜好 3成換工作

對此,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張玲瑗表示,許多病友常因嚴重的關節疼痛、不適造成生活品質低落;根據調查發現,有4成7的患者因病痛中斷日常喜好,甚至有3成病友就此換工作!而這位女子正是因為三天兩頭無法好好上班,最後選擇離職。

不只如此,她甚至害怕疾病影響下一代,進而產生悲觀意念,放棄論及婚嫁的男友、斷絕感情。張玲瑗理事長指出,其實很多病友都是在罹病初期以消極心態面對、沒有積極治療而耽誤治療黃金期,造成關節變形、影響生活,甚至放棄工作、興趣及追求幸福的夢想!

6成病友不清楚治療目標 自行停藥

根據全球調查顯示,雖然有8成病友滿意現在的治療情形,卻僅有3成患者認為病情受到控制,也有超過5成病友期待更多治療選擇。此外,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在醫病溝通上,也常陷入消極心態;有6成病友認為與醫師說明症狀會不太自在、3成3患者害怕問太多問題影響醫療品質;更有6成6病友從未與醫師分享治療目標。

花蓮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蔡世滋表示,由數據得知,許多患者面對疾病時多習慣隱忍、以為「不痛」即可、不清楚治療目標甚至自行停藥;其實這些都是讓病情加重、造成關節變形的最大原因。他強調,發炎疼痛除了透過檢查外,病人主動告知更是幫助診斷的依據,若醫病間溝通不完全對治療會有很大影響。

藥物抑制發炎反應 積極治療可緩解

蔡醫師進一步說,事實上,國內已有許多藥物可抑制體內的慢性發炎反應,可有效緩解病情,且透過長期追蹤治療都能維持生活品質;如罹病初期就積極治療,關節也不易變形。他提醒,只要積極面對、及早治療,都能控制好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