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嘴臭到古龍水壓不住 檢查竟是口腔癌

他嘴臭到古龍水壓不住 檢查竟是口腔癌

2015/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30歲的陳姓工程師,外表乾淨整潔,卻有一個致命的問題,就是口臭。平時會喝仙草茶及用漱口水試圖改善口臭,成效不彰後,他還噴灑古龍水抑臭,但還是壓不住臭味,就醫經診斷證實罹患口腔癌,所幸還未擴散,進行潰瘍切除後暫時痊癒,只需定期門診追蹤治療。

 口臭、潰瘍別錯當火氣大 當心是癌症徵兆

收治此個案的衛福部臺北醫院耳鼻喉科李家萱醫師說,陳先生從當兵接觸檳榔就嚼到現在,踏入社會後,又因熬夜加班提神,越吃越多,即使口臭及口腔潰瘍越來越嚴重,但也只以為是「火氣大」。而誤將口臭、潰瘍以為火氣大的病人很多,但長期口臭、口腔潰瘍不是正常的現象。
 
菸+酒+檳榔 罹口腔癌機率高百倍

隨著檳榔盛行,口腔癌已在躍升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40~50歲男性是高危險群;而且據研究統計,嚼檳榔罹患口腔癌機率約是一般人的28倍,若嚼檳榔又同時喝酒、抽菸者,罹患機率則是100倍以上。

但李家萱醫師說,早期口腔癌多數經由手術或加上預防性電療便可暫時痊癒,恢復日常生活,存活率高,復發機會小;但一旦轉移到淋巴或其他區域,存活率將大幅下降。因此建議,30歲以上抽煙或嚼食檳榔者,可利用2年一次的口腔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