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療法治療『五十肩』

運動療法治療『五十肩』

2006/1/1

五十肩』主要的症狀是肩膀疼痛及僵硬;以左側居多,但右側亦有可能發生。剛發生時大多數患者會覺得靜止比活動時疼痛,晚上睡覺也比白天工作時疼痛。

起先這疼痛時好時壞,也不影響生活起居或工作,但經過一、二個月後,患側肩關節的活動度開始變差,且患者的肩膀也會出現劇痛,生活起居會受到影響。

聖功醫院 復健科醫師群表示發病初期,關節活動限制不明顯時,口服抗炎止痛劑、熱療、針灸、電刺激或關節內注射類固醇,確實可以減輕疼痛,但要改善關節活動度,光靠這些方法是不夠的。吃藥、打針或熱療,雖然暫時會讓病人覺得比較不痛,但療效一過,就會恢復原來的模樣。

因此『五十肩』的治療,除了熱療、吃藥或打針之外,合併運動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肩關節的活動包括:往前上舉、往後上舉、側面上舉、內旋、外轉等。運動時,這五個動作都應包含在內。『五十肩』運動療法並非都要到醫院裡做,但一定要先由專門的醫師或治療師指導,學會整套運動方法後每天自己做。只要體會要領,在家做效果也一樣好。運動的要領是次數多,但一次不必做太久,建議一天做八次(早、晚及三餐飯前、後各做一次),一次運動約五到十分鐘。

1.) 鐘擺運動:健側手放在桌上,患側放鬆下垂,利用軀體搖動,帶動肩關節左右、前後移動。若手上握半公斤至一公斤重的物品更可加強效果。

2.) 旋轉運動。

3.) 手指爬梯運動:面向(或側面站立)牆邊,以手指作上下爬牆之運動。

4.) 聳肩運動:肩關節上下、前後移動。       

5.) 拉棒運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