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衣化學物殘留 恐增罹癌風險

研究:新衣化學物殘留 恐增罹癌風險

2015/10/2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嶄新漂亮的衣服,買回家能否直接穿?紡織印染的過程中會用到大量的化學物質,它們到底會造成怎麼樣的危害?瑞典最新研究發現,日常穿的衣物中存在大量化學物質殘留,其中一些有害物質可能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除了對皮膚造成刺激,嚴重則恐致癌。

啥!運輸竟會造成化學物殘留

研究人員檢測了60件衣服,初步分析發現,這些衣服中含有數以千計的化學物質,約有百種化學物質成分被初步識別,其中,有些物質並非來自於生產者,而可能是由運輸過程導致的化學物質殘留。

瑞典分析化學博士焦萬娜․盧翁戈表示,與這些化學物質的接觸會增加罹患接觸性皮膚炎的風險。根據這些化學物質的出現率、數量、毒性以及滲入皮膚的難易程度,研究者選定了4組物質進行進一步分析。

以聚酯纖維衣物中殘留最多的化學物質為喹啉(quinolines)和芳香胺(aromatic amines),其中芳香胺因具有致癌性,是一種被禁用的化學染料,苯并噻唑則具有中等毒性,會對皮膚產生刺激作用,棉質衣物中殘留最多的化學物質為苯并噻唑(benzothiazoles),具有急性毒性,會刺激眼睛和皮膚,並輕度危害水質,就連有機的棉織品衣服中也有殘留。

美皮膚專家:新衣先洗再穿

根據華爾街日報曾報導,不管要給大人、小孩穿的新買衣服,最好都要下水洗過至少1次再穿,因此美國專門研究接觸性皮膚炎的教授貝爾西多建議,新買回家的衣服放到洗衣機洗兩次,有時候只用清水洗,並不加洗衣劑。他指出,蝨子會在布料停留,他就曾遇過患者因為試穿衣服而感染的案例,某些傳染疾病也會透過衣服布料而傳染,他曾碰過的病例是疥瘡。另外,布料常有染料、甲醛樹脂等殘留,而這些物質都屬於過敏原,因此新衣一定要先下水洗過再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