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好強?研究:出生順序不影響性格

老大好強?研究:出生順序不影響性格

2015/10/27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許多民眾都對家中排行存有既定的印象,像是老大好強追求完美,老二善於交際,老三生性叛逆。不過德國萊比錫大學近日公佈的研究顯示,出生順序對孩子的性格基本沒有影響,對智商倒是有點影響。

過去認為:老大當家作主 老二善於交際

為什麼普遍都對家庭排行的角色有所期待和設限呢?出生順序與孩子性格的關聯理論最早是由奧地利的心理學家阿德勒提出。他認為長子雖然享有特權,但也會帶有過重的責任感、擔心自己被取代、容易變得神經質。

後來美國學者薩洛威從達爾文的演化論出發,在1996年提出「家庭利基理論,讓「出生順序決定性格」的觀念更加深入人心。他認為長子在體格上優於弟妹,因此主導性較強,友善性較低。至於排行較低的弟妹,必須尋求其他方式來伸張自我,因此善於社交,個性上也較為外向。

然而萊比錫大學與美因茨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近日推翻了這個理論,他們分析了德國、美國和英國2萬多成年人的數據後發現,無論哪國人,其主要的性格特質,例如外向性、情緒穩定性、親和性和盡責性與出生順序都沒有關聯。

先前已有研究發現,從第一個出生的孩子到最後一個出生的孩子,其平均智商會略有降低,然而出生順序對智商的影響雖在大規模研究中得到證明,但從個人層面來講意義不大。如果將兩個孩子相比,後出生的人智商更高的情況也會超過40%,由此可知出生順序對智商的差別,小到不會對生活產生多大的影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