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肺鏈在流感季報到 嚴重恐致腦膜炎

6成肺鏈在流感季報到 嚴重恐致腦膜炎

2015/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10月過後氣溫明顯下降,秋冬是流感的好發季節,然除流行性感冒外,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更是不容忽視,根據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有6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感染個案,都發生在流感季節,因此,建議民眾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免疫力。

流感季節感染肺鏈 半數以上出現呼吸衰竭

根據歐洲最新研究指出,在流感季節一旦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52%患者可能出現呼吸衰竭,24.7%住進加護病房,15.1%須依賴呼吸器維生。台大醫院小兒部黃立民醫師表示,民眾若感染肺炎鏈球菌,嚴重者恐出現腦膜炎、菌血症等多種侵襲性疾病。尤其在流感季節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導致重症比例更高。

衛福部103年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肺疾病就占了四項,包括心臟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等。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黃瑞仁醫師表示,心臟與肺臟的健康息息相關。當肺臟有病菌感染時,身體會處於發炎的狀態,的確會增加心臟的負擔,也會增加心肌梗塞、致命性心律不整的風險。

另一方面,對於曾經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二尖瓣閉鎖不全的患者來說,會因心臟無力,產生肺積水的現象,這會使得肺臟氣管裡的纖毛擺動能力較差,較無法有效藉由纖毛的擺動,排除入侵肺臟的病菌,會比一般健康者容易得到肺炎。

接種疫苗保護 勤洗手、戴口罩

若想降低流感併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威脅,黃立民醫師建議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增加身體的免疫力;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18歲以上高危險族群,以及65歲以上成年人應優先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65歲以上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者,應補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兩劑間隔一年以上。

黃瑞仁醫師提醒民眾,除疫苗保護外,平時也需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手勿摸臉,出入公共場所須戴口罩,避免飛沫、口鼻飛沫物傳染,配合多運動、作息正常以提升免疫力。一旦出現流感症狀,應及早就醫,避免流感併發肺炎重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