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1白髮冒3根?專家:無稽之談

拔1白髮冒3根?專家:無稽之談

2015/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人若到了一定年紀,健康、代謝問題都會漸漸浮出檯面,而最明顯的就是冒出一根根白髮;其實不只遺傳和年齡增長會造成白髮蒼蒼,生活壓力、飲食習慣及遺傳都有可能。

拔掉會破壞毛囊 恐長不出新頭髮

只要長出白頭髮,部分人第一反應便是大叫、驚訝,接著就伸出「邪惡」的手將其拔掉;但相信多數人從小到大一定聽過「拔1根長3根」的說法,所以又會默默將手收回去,放任那根白髮在髮際間好好生活。

對此,美國皮膚科醫師表示,拔白髮並不會長出更多,只是要小心變成大禿頭、連頭髮都沒有;因為拔掉頭髮後,毛囊會遭受刻意的破壞,導致長不出新頭髮,若順利長出來的話,恐怕還是白頭髮。

太常抽菸曬太陽 當心不到30就冒白髮

皮膚科醫師說,人進入30歲初老年齡,白髮自然就會增加,且隨年齡增長越來越多,值得注意的是,若在此之前就出現白頭髮,就要小心提早進入「白髮危機」!不只如此,壓力過大也會加速頭髮老化、掉髮;他進一步解釋,因為壓力會使毛囊中的黑色素快速下降,導致變白。

此外,太常曬太陽或有抽菸習慣,也會使紫外線及化學物質從煙霧中破壞自由基細胞,降低頭髮的黑色素、加速變白。醫師說,除了天生遺傳、年齡增長會冒出白髮外,後天因素多半為環境、壓力造成,坊間許多關於頭髮變白的傳言,很多都是無稽之談;若擔心年紀輕輕就一頭白髮,建議先從生活習慣調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