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攝護腺癌怕開刀 微創治療解困

早期攝護腺癌怕開刀 微創治療解困

2015/10/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年來因為飲食西化及檢康檢查的普及,攝護腺癌更有逐年攀升的趨勢。一名62歲男性,年初因為體檢發現攝護腺癌症指數過高,來台南市立醫院求診,經切片及影像檢查,發現為攝護腺癌早期,因恐懼切除攝護腺的根除手術風險及可能帶來的後遺症,決定接受海福刀手術,3個月後指數降低,也無併發症。

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攝護腺癌佔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更是男性癌症死亡率的第七名。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醫師許智凱指出,早期的攝護腺癌是可以有效控制甚至治癒的,通常是採取根除性全切除手術,如:傳統的開腹式手術或是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雖然達文西手術已經大幅降低傳統手術的併發症,如:大出血、漏尿、性功能障礙,但是對身體狀況欠佳的慢性病患以及老齡病患,仍屬於高風險的治療。因此病患常會追求低風險或是不開刀的治療方式,包括電療及海福刀等。

攝護腺第二期不適用

許醫師解釋,海福刀治療是利用放在直腸內的超音波探頭,瞬間產生65度以上高溫,將腫瘤分段快速凝固壞死,因為較不會有出血問題故風險低;適應症包括初次診斷早期的攝護腺癌以及接受過電療後又局部復發的病患兩大類。但他也提醒,病患診斷時如果已經是屬於第二期以上,並不適合接受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