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棉悶壞妹妹有異味 醫:選用天然材質為佳

衛生棉悶壞妹妹有異味 醫:選用天然材質為佳

2015/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好的衛生棉可以讓女性在生理期時輕鬆自在;不合適的哪怕只「貼」一次就會引起過敏反應。雖然衛生棉不像服裝、飾品受人矚目,但卻是最接近女性的產品,因此在選擇上更該特別重視。

私密處常見困擾:搔癢、異味、紅腫破皮

台灣婦產科身心醫學會秘書長陳保仁醫師表示,女性生理期時,私密處最常見的3大困擾為搔癢、有異味、紅腫破皮,其中超過7成的人曾因陰道炎就醫,其實這些排出大量白帶造成,多數都與「環境」有關。

陰部肌膚較敏感 皮薄分泌多易生菌

經過青春期的女性,幾乎每個月都要花一筆費用來購買衛生棉,有些人為省錢且較不重視私密處保養,常隨便買了就用。對此陳保仁醫師說,由於女性私密處肌膚比一般皮膚敏感,且屬於弱酸性、皮膚較薄;頂漿腺、皮脂腺等腺體分泌物多,加上陰部的毛囊容易出汗,若長期處於潮濕、悶熱狀態,不小心就會引發過敏。

特別是生理期時,陰部的血管、肌肉都處於充血及收縮狀態,容易加重出汗、悶熱及潮濕,提高敏感度;此時若使用非天然材質的衛生棉,很難將私密處的濕氣排除,且過度摩擦還會使肌膚出現搔癢、異味、紅腫破皮的問題,甚至造成陰道發炎。

挑選掌握3秘訣:天然、透氣、柔軟

此時,選擇衛生棉就成了保護肌膚的一大關鍵,陳醫師建議,應以高透氣、低刺激、柔軟細緻的天然材質為主,因為高透氣可快速排汗,使陰部處於乾爽環境;而天然材質能降低過敏機率;柔軟細緻則有效減少摩擦的機會,避免紅腫破皮。另外,女性在照護私密處時,應掌握「乾爽舒適」的原則,才能避免細菌增生,引發不適。

至於坊間傳言,平均3小時就要更換一次衛生棉,對此陳醫師說,其實頻率是依照血量和衛生棉材質來判斷,例如到了經期第5、6天,血量沒有這麼多時,細菌並不會這麼快滋生,一天更換2~3次即可;其實只要女性感覺沒有回滲且不悶熱,都不會有大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