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敏感肌搗亂 3步保養拒當乾美人

換季敏感肌搗亂 3步保養拒當乾美人

2015/10/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由於皮膚會隨氣候轉換而改變,對於膚質敏感的人來說,天氣一轉涼,臉部、手足馬上就有反應;因此秋冬保養更是不可忽視。根據統計,台灣有將近一半以上的人不知道自己屬於敏感肌,總是等到發癢、紅腫才意識到;事實上,改善膚質應從裡外調整,在選擇保養品時也要把握「減少、舒緩、修護」3原則。

洗臉勿超過30度 浴後擦乳液防乾裂

以節氣來說,台灣目前已邁入深秋,馬上就要轉為冬季,在這期間臉部更容易出現乾澀、細紋,在保養及清潔上都要特別小心;如洗臉的溫度應不超過30度。此外,為防止皮膚乾裂,洗完澡也要依個人膚質選擇乳液或乳霜,若情況尚未改善,則可使用綿羊油、凡士林來舒緩。

內外刺激影響膚質 4點判別敏感肌

另,除了外在刺激會影響膚質表現,內在情緒、壓力,個人體質及年齡都會使肌膚中天然保濕因子流失,特別是肌膚較敏感的人,很容易受到環境溫度、濕度、化學性物質刺激而出現不適。

對此,藥師劉玫芬表示,要判別自己是否為敏感肌膚,一是觀察手會不會下意識、不自主抓臉,其次為離開室內臉部就呈現緊繃、疼痛;擦上各種化妝水、化妝品、乳液等會有明顯灼熱感。以及臉部出現脫屑、乾裂等現象;最後則為身體其他部位產生紅腫反應,可由以上4點判別。

基礎保養不可少 3原則從根本做起

而基礎的保養,應從根本做起並掌握3原則,才能有效擺脫「乾美人」:

1)「減少」不必要成分/欲使用保養品照護肌膚,應選擇無添加香料、酒精、色素、防腐劑等保濕產品,減少膚質的壓力及負擔。

2)「舒緩」肌膚/對待敏感膚質,除選擇低刺激性保養品外,也要能舒緩肌膚,才可有效降低因天冷產生的皮膚刺激感。

3)「修護」保濕/肌膚一旦缺水,就會出現乾燥、暗沉且容易感到搔癢,可選用滋潤型保養品加強保濕,如添加木果油、甘油等,能有效提升角質含水量,使肌膚滋潤有光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