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裂

手足無皮脂保護易乾裂 空汙來襲恐比臉慘

手足無皮脂保護易乾裂 空汙來襲恐比臉慘#乾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伸出手、抬起腳,仔細看看手足是否還跟以前一樣細皮嫩肉、光滑緊實?隨著東北季風帶入許多境外汙染物,加上本島工廠排放、汽機車氣體等,內外汙染加劇了台灣的髒空氣;對此皮膚科醫師提醒,除了臉部一定要做好保養外,手足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無油脂分泌 易因水分蒸散乾裂雖然手足不像臉部,一旦出現變化就會發現,但卻是人體最常使用的部位;因此更容易因為環境和氣候改變引發問題,再加上不易察覺,往往到了嚴重乾燥才開始補救。對此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因為手腳不像面部會分泌油脂跟水分,也沒有皮脂膜保護,更容易因角質水分蒸散而造成龜裂、破皮,應留意。洗手用清水即可 減少使用肥皂、清潔劑因此除了加強面部保濕外,也不忘要呵護一下四肢!趙昭明醫師說,可以選擇符合肌膚酸鹼值pH5.5及含抗發炎成分、加強鎮靜的護手足霜,改善乾裂問題。此外他提醒,平常清潔手部時只要用大量清水沖洗即可,肥皂、清潔劑應盡量減少,除非有嚴重汙垢時再使用。護手足膜含化學物質 恐加深破壞而市面上販售許多護手膜、護足膜能否加強保濕?趙醫師說,由於手腳不像臉會分泌油脂和水分,若使用太多面膜導致化學物質殘留,恐會加深乾澀情形,應減少使用為佳!另外,選用護手足產品時也要找偏油、含有保濕成分,才能加強潤滑、預防乾裂且手腳使用同一種即可,無須分開。

冷風空汙雙重襲擊 秋冬肌膚傷害多2成

冷風空汙雙重襲擊 秋冬肌膚傷害多2成#乾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秋冬保養真是不可掉以輕心!不只因為天氣乾冷,導致皮膚乾癢、脫屑等問題,連我們接觸的空氣都是膚質殺手!由於秋冬季節會受到東北季風吹拂,讓境外汙染物入侵加劇PM2.5細懸浮微粒,而過去大家以為這只會造成呼吸道功能損傷,其實這正是破壞肌膚保護因子的頭號敵人。吸附有毒微粒 眼周、兩頰易乾裂所謂的PM2.5是指大氣中的超細懸浮顆粒物,其多來自工廠、交通工具及機器設備的排放、燃燒黑煙及二手菸汙染;而當這些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有機碳化合物受到日照後,就會產生硫酸鹽、硝酸鹽等有毒微粒,形成二次汙染;一旦吸附到人體肌膚,很可能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皮脂膜、肌膚保濕功能受損。對此,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其實一年四季都會受到PM2.5的傷害,而秋冬季節因為氣候變遷,加上人體肌膚的油脂和水份分泌少,因此會比夏季多出2成傷害;最常出現問題的地方為眼周、兩頰及額頭等皮脂較少處,容易造成脫屑、乾裂等情況。照護肌膚3原則:防曬、清潔、保濕然而若長時間在戶外時間、接觸多髒空氣又沒有加強保養,很可能使皮脂膜受傷,導致肌膚保濕及防禦功能下降,此時再使用非肌膚自然酸鹼值的產品保濕,只會增加刺激、加重問題,接著很可能就造成敏感性肌膚、色素沉澱及加速皮膚老化等現象。因此趙昭明醫師說,最好的方法應是掌握防曬、清潔、保濕三原則,尤其是敏感性肌膚及膚質本身較乾者,更要注意PM2.5的傷害;而冬季選擇保濕產品也要將保濕、pH值屬弱酸性為首選,接著是選擇偏油性及無添加防腐劑。他提醒,唯有回歸皮脂膜健康、加強肌膚保濕,才能降低空汙對肌膚的傷害。  

換季敏感肌搗亂 3步保養拒當乾美人

換季敏感肌搗亂 3步保養拒當乾美人#乾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由於皮膚會隨氣候轉換而改變,對於膚質敏感的人來說,天氣一轉涼,臉部、手足馬上就有反應;因此秋冬保養更是不可忽視。根據統計,台灣有將近一半以上的人不知道自己屬於敏感肌,總是等到發癢、紅腫才意識到;事實上,改善膚質應從裡外調整,在選擇保養品時也要把握「減少、舒緩、修護」3原則。洗臉勿超過30度 浴後擦乳液防乾裂以節氣來說,台灣目前已邁入深秋,馬上就要轉為冬季,在這期間臉部更容易出現乾澀、細紋,在保養及清潔上都要特別小心;如洗臉的溫度應不超過30度。此外,為防止皮膚乾裂,洗完澡也要依個人膚質選擇乳液或乳霜,若情況尚未改善,則可使用綿羊油、凡士林來舒緩。內外刺激影響膚質 4點判別敏感肌另,除了外在刺激會影響膚質表現,內在情緒、壓力,個人體質及年齡都會使肌膚中天然保濕因子流失,特別是肌膚較敏感的人,很容易受到環境溫度、濕度、化學性物質刺激而出現不適。對此,藥師劉玫芬表示,要判別自己是否為敏感肌膚,一是觀察手會不會下意識、不自主抓臉,其次為離開室內臉部就呈現緊繃、疼痛;擦上各種化妝水、化妝品、乳液等會有明顯灼熱感。以及臉部出現脫屑、乾裂等現象;最後則為身體其他部位產生紅腫反應,可由以上4點判別。基礎保養不可少 3原則從根本做起而基礎的保養,應從根本做起並掌握3原則,才能有效擺脫「乾美人」:1)「減少」不必要成分/欲使用保養品照護肌膚,應選擇無添加香料、酒精、色素、防腐劑等保濕產品,減少膚質的壓力及負擔。2)「舒緩」肌膚/對待敏感膚質,除選擇低刺激性保養品外,也要能舒緩肌膚,才可有效降低因天冷產生的皮膚刺激感。3)「修護」保濕/肌膚一旦缺水,就會出現乾燥、暗沉且容易感到搔癢,可選用滋潤型保養品加強保濕,如添加木果油、甘油等,能有效提升角質含水量,使肌膚滋潤有光澤。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