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菜≠不挑食 五色蔬菜各有不同功效

愛吃菜≠不挑食 五色蔬菜各有不同功效

2015/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你家的小孩挑食嗎?別以為願意吃蔬菜就不是挑食的表現,許多孩童愛吃高麗菜,但卻對深色蔬菜敬謝不敏,專家指出,缺乏綠色蔬菜,長時間下來必然會出現營養不均衡的情況,只要是蔬菜,白、紅、綠、黃、紫都要吃,營養才夠均衡,也更多采多姿!

白色調節血壓 橘色幫助眼睛發育

吃菜也有大學問!臺灣大學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表示,蔬菜中有豐富的水分、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對消化、機能運作有所助益,蔬菜的顏色也隱藏健康密碼,且各色蔬菜都具有脂肪少、熱量低的共同特性,每餐都應均衡攝取,並列舉以下5種顏色蔬菜不同的功效。

1) 白色蔬菜/對調解血壓、強化心肌、緩解心情都有助益,像是白菜、豆芽菜、馬鈴薯等。

2) 橘色蔬菜/大部分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像胡蘿蔔就能幫助眼睛發育,預防乾眼症狀,增強身體免疫力。

3) 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葉綠素等營養素,如菠菜就有助於預防青春期的貧血。

4) 紫紅色蔬菜/富含可幫助身體造血的鐵質,以及助益身體水分代謝、可避免浮腫的鉀,如番茄、茄子等。

5) 黑色蔬菜/能刺激人體造血及分泌系統,及促進唾液分泌,像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D及礦物質的香菇,就可增強免疫力、保持骨骼健康,且熱量低、纖維質高,有助於紓解便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