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半就有一人罹癌 經濟成最大負擔

5分半就有一人罹癌 經濟成最大負擔

2015/9/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癌症長期居十大死因之首,且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每5分26秒就有一人罹癌,時鐘快轉的速度較十年前快了1.6倍,使人人聞癌色變;即使癌症治療的武器推陳出新,然而遠見民調中心調查指出,仍有近6成民眾擔心自己會罹患癌症,包括治療副作用及經濟負擔等,都是民眾擔憂的主要因素。

年花近50萬 6成民眾擔心罹癌

隨著新藥推陳出新,癌症並不一定為絕症,但抗癌之路漫長,且過程艱辛,3成本身或家人有罹癌經驗的民眾表示,缺乏人力照顧為感到最困擾的問題,其次依序有,擔心病情惡化或死亡、醫療費用太高、擔心治療副作用等。多數癌友及家人,最希望得到經濟上的資源。

包含用藥、營養品、住院、手術等費用,癌友家庭平均一年的花費為47.8萬元。對照健保署2014年的癌症醫療總支出782億6800萬元來估算,癌症醫療費用占健保總額13.3%,大約每10元就有1元花在癌症治療上。再看癌症藥費294億6400萬元,占健保總藥費20%,等於每5元藥費就有1元花在治癌上。

治療費用主要為自己 年輕人自費比例高

雖然近三年健保癌症醫療支出平均成長幅度5.8%,藥費成長6.9%,但由於就醫病人數也相對增加4.8%,在僧多粥少之下,每位癌友分配到的健保資源仍然不足。也因健保支付不足,調查中有5成6民眾的癌症治療費用,主要來自自己或家人的存款,其次才是健保、保險理賠。

其中也發現,30~39歲的年輕族群,願意自付差額的比例更達7成8,顯示經濟資源相對稀少的年輕世代,因人生尚有大好遠景在前,比父母輩更勇於接受與承擔健保財務的彈性調整。

新藥強調精準治療 助癌友重回職場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越來越多的抗癌新藥強調精準治療,除了比較好的效果、較少的副作用,還包括更多潛在的附加價值,對於癌症患者而言,當生活品質改善、更多時間與親友相處,甚至可以回到職場工作,也是新藥所帶出更多的附加價值。

民調顯示,青年人較老年族群更認同新藥差額負擔。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林葳婕認為,年輕族群普遍接受更正確的認知,疾病是不能逃避而要有所準備,但國家資源的分配也是眾人的責任。在政策上更應該要清楚制定目標,將國人健康平安快樂的相關預算擺在前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