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腎衰竭及早治療 不需終生洗腎

急性腎衰竭及早治療 不需終生洗腎

2015/9/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統計台灣洗腎人口的盛行率高居世界之冠,儼然腎臟病已成國病。但一般民眾對於洗腎根深蒂固的觀念,「如果開始洗腎那就一輩子都要洗下去了」,因此有許多人為了避免洗腎,反而捨棄正規治療嘗試偏方,甚至有人消極面對,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醫師表示,一日洗腎終生洗腎的觀念並非完全正確,病人在經過得宜的治療和處理後,腎功能還是有機會恢復。

部立南投醫院腎臟科莊宗芳醫師表示,末期腎病指的是慢性腎臟病惡化到最嚴重病發尿毒症,而尿毒症的治療主要是靠長期「洗腎」(血液透析),而國人罹患慢性腎臟性疾病患者亦高達12%,這些都是潛在尿毒症的高危險群,如果沒有接受正規治療,日後恐惡化成末期腎病,須終其一生洗腎。

慢性腎臟病患   透析前3個月是關鍵期

腎臟病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極嚴重的急性腎衰竭雖然可能需要緊急洗腎,但是經過得宜的治療和處理,其腎功能有很高的機會可以完全恢復,病人也可以脫離終生洗腎。相對的,慢性腎臟病代表腎臟受損是不可逆的,一輩子須仰賴洗腎治療,所以開始洗腎前三個月的治療是後續發展的關鍵,如能找出造成腎功能急速惡化的原因並予以校正,是有機會可以脫離長期洗腎。

而他也說到,南投醫院近期成功協助三位已經洗腎超過三個月的患者,幫助他們脫離長期洗腎的噩夢。其中的關鍵就在病患與醫療團隊配合,找出病因。當然脫離洗腎後病患仍須定期回診,接受追蹤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