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5分鐘一人罹大腸癌 3大好習慣遠離威脅

每35分鐘一人罹大腸癌 3大好習慣遠離威脅

2015/9/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肥胖、運動少、飲食習慣差,使得大腸癌已連續蟬聯七年,國人的十大癌症發生數首位,每年發生人數超過1萬4千人,每35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每年因大腸癌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且罹患人數逐年上升,平均壽命減少13年之多。

早期無症狀難查覺   3招「腸」保健康

由於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導致新診斷大腸直腸癌病人中,每五人就有一人已經轉移。所以根據《優活》過去報導統整指出,日常生活除了飲食、運動也別忘了定期篩檢,養成這些好習慣,才能遠離大腸癌:

●良好飲食習慣/

雖然大腸癌的成因除了受遺傳影響外,飲食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有研究發現高纖維、高的飲食,助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像是可多吃當季的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或是未精製的五穀雜糧、麥片等。

因為這些食物裡,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水溶性纖維、乳酸菌、果寡糖,幫助腸道蠕動,排泄有毒物質,避免腸道產生癌化的病變,另外,像是優酪乳、優格、AB菌中的益生菌,也能有助於整腸、體內環保,幫助身體促進正常排便。

●每天規律運動的習慣/

養成每日規律的運動,能幫助腸道運動,排除消化吸收後的殘渣廢物,減少體內有毒物質殘存。平日養成每日運動30分鐘以上,而週末運動1小時以上,一星期總運動時數須達280分鐘以上的運動,像是慢跑或是健走30分鐘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促進加速身體的代謝,幫助體內大掃除。

●定期篩檢的習慣/

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所以50到74歲民眾應每2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但是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建議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檢查年齡也要提早。加上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根據統計,0~1期的大腸癌經過治療,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所以定期接受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