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視+複視沒治療 老翁險變獨眼龍

斜視+複視沒治療 老翁險變獨眼龍

2015/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88歲的老伯伯,右眼可以正常張開,但左眼眼皮完全閉合,無法張開看東西已經六、七年了,看過不少醫師,卻沒有醫師告訴他正確的病因及治療方法。至台南市立醫院眼科,診斷為第四對腦神經麻痺,造成的右眼上斜視。加上兩眼同時看東西會出現複視,當其中一眼遮起來複視就消失;所以導致他索性就把左眼閉起來,成為獨眼龍。

老伯做了斜視手術,矯正右眼上斜視,術後左眼可以完全正常張開,兩眼同時看東西,不再有兩個影子了,恢復兩眼立體感,視覺品質及外觀皆明顯改善。

眼科王琳煜醫師說,第四對腦神經麻痺會造成斜視與複視,通常是病人為了減輕複視的現象,會找到一個斜視角度的最小頭部姿勢,造成頭會傾斜向患眼的對側。如果是先天性第四對腦神經麻痺,幼童發育過程可能會因為長期斜頸而造成長短臉,建議能在5歲以前接受手術治療。至於後天性第四對腦神經麻痺,有些人會自行痊癒,建議先觀察6個月。

孩童斜視易併發弱視

常見造成斜視與複視的原因,除了第四對腦神經麻痺外,第六對與第三對腦神經麻痺、甲狀腺功能亢進、眼眶骨骨折、重症肌無力等病都可能導致。而成人的斜視比較會併發複視,若發生在小孩,因本身具有一種抑制單眼視覺的能力,較不會有永久性複視,但也因單眼抑制的機制導致小孩的斜視易併發弱視。

自我辨別有無複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因此,王醫師建議,若發現自己有複視的現象,可以試著把其中一眼遮起來,若複視因遮一眼而消失,則很可能是斜視造成的複視,應儘快找具有斜弱視專長的眼科醫師做進一步診斷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