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影幢幢 糖尿病神經病變惹的禍

鬼影幢幢 糖尿病神經病變惹的禍

2012/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68歲吳先生,罹患糖尿病20餘年,同時患有高血壓,長期接受口服藥物治療。一日開車時,突見前方紅綠燈標誌分開為兩個,而且只有兩眼直視目標時才會有複視狀況,若遮住其中一眼則複視情況就消失。經檢查發現其右眼眼球無法往外側移動,為糖尿病引起的外展神經病變,經過治療和控制血糖後複視慢慢恢復。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造成眼睛出現複視症狀的因素有很多,可能的原因有:糖尿病神經病變、重症肌無力、腦幹中風、顱底腫瘤、鼻咽部腫瘤、病毒性神經病變等。

什麼是外展神經病變?黃婷毓醫師說,外展神經是十二對顱神經的第六對,負責支配眼球的外展運動。而外展神經病變是一種神經病變,發生的症狀通常為雙眼複視,主要在往患側看的方向特別明顯,理學檢查會發現患側眼球無法往外自由外展,造成兩眼運動不共軛,而當閉上其中一隻眼睛時,則無複視現象。這種神經病變在糖尿病患當中容易併發。

黃婷毓醫師指出,糖尿病引發的外展神經病變的危險因子,除了糖尿病罹病時間較長,以及血糖控制不佳之外,如果也併有其他血管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脂和抽煙),發生的機會也會大大的增加。

治療方面,黃婷毓提到,首先要控制血糖,同時控制其他血管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和三酸甘油脂。另外,由於糖尿病之神經病變有時會合併有疼痛症狀,如需要也須給予神經疼痛藥物治療,進行疼痛控制。糖尿病引發的神經病變,除了外展神經病變外,常見的還有多發性神經病變(手腳麻)、胸神經病變、顱神經病變等。

黃婷毓醫師也提醒,糖尿病除了典型的「三多」症狀之外,有時候也會以神經病變作為其表現症狀。建議民眾在出現不明原因之複視的時候,宜儘早就醫治療,以免因糖尿病之併發症,造成不可回復之器官受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