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痧顏色愈深愈好?7大刮痧Q&A報你知

出痧顏色愈深愈好?7大刮痧Q&A報你知

2015/7/29

1)刮痧一定要刮出痧嗎?力道如何拿捏?

刮痧是一種大家耳熟能詳的傳統療法,目前主要可應於輔助醫療及日常保健二種方式。中醫認為身體中的邪氣累積久了就容易使氣血瘀滯然後致病,出痧可以讓邪氣排出體外,改善氣血平衡,尤其對付感風寒或風熱感冒、中暑、身體的肌肉酸疼非常有效,這種類型的刮痧就必須刮出痧來。如果只是作為美容保健或臉部用法,就不必刮出紅點。

刮臉部時/輕刮已增加循環消除浮腫為目的,不需刮到出痧。(臉部刮痧以美容效果為主,不宜重刮)
刮身體時/輕刮但可以比臉部力道稍重,以增加循環消除浮腫為目的,不需刮到出痧。
解除不適時/依據身體狀況可稍加用力至輕微出痧,但體虛者仍不宜重刮。

2)出痧顏色愈深愈好?

很多人以為刮痧力氣越大、越痛、出痧越多、顏色越深越黑越有效,就因為這些錯誤的觀念,有些人刮痧時使盡力氣猛力刮,直到整個肩頸後背青一片、紫一塊才肯停手。其實一個人會不會出痧,和個人體質有關。每個人體質不同,出現紅紫瘀斑的情形也不同。有人輕輕刮擠下就出現瘀斑,有人怎麼刮都刮不痧,太過用力刮痧或硬刮出來的紅斑,很可能是微血管破裂或皮膚受傷。

3)哪些人不能刮痧?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刮痧,因為刮痧會刺激交感神經,有些體質較弱或體質敏感的人,一刮痧就臉色發白、發青,全身冒冷汗,甚至有人嚴重到休克,這類人刮痧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另外,老人、小孩皮膚比較脆弱,刮痧時力道要儘量放輕。年老體弱、皮膚過敏、有心血管疾病、白血病、過敏性紫斑症、血小板不足、癌症、皮膚炎,或皮膚上有傷口、疤痕的人,都不適合刮痧。此外,懷孕婦女和女性在每個月的生理期間,也要避免刮下腹部。

4)任何地方都可以刮痧嗎?

刮痧時,要選空氣清新、通風、涼爽的場所,千萬不要在密不通風的封閉空間裡刮痧。刮完痧後,先用乾淨毛巾把皮膚上的油和汗水擦乾淨,再喝一杯溫開水、稍微休息一下。

5)可以天天刮痧?

美容式刮痧建議放輕力道,用意在於使經絡暢通,促進血液循環,增加代謝,所以可以每天刮,最好早晚各一次,做為日常保養的習慣。

6)刮痧前一定要配合精油?

在刮痧之前,可以在要刮的部位塗上一層薄薄的輔助介質,這些輔助介質包括精油、嬰兒油、面霜、凡士林、橄欖油等都可以,輔助介質的作用是刮痧時增加皮膚潤滑作用,避免皮膚受傷。

7)刮痧時有固定的方向和順序嗎?

為臉部進行刮痧時,記得將臉部分為左右兩半部,刮痧的方向是由內往外,由下往外刮,比如額頭中間往太陽穴的方向刮拭,或由下巴往耳前的方向刮,千萬不可反方向。簡單的說,若刮痧的目的是為了瘦身、美容的效果,記得是由下往上刮,力道較輕;若是為了消除病症,則建議由上往下,力道可稍重一點。


(本文摘自/1分鐘,刮刮瘦/出色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