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藍光超傷眼 童1個月近視狂增4百度

3C藍光超傷眼 童1個月近視狂增4百度

2015/7/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隨著科技的進步,3C產品越來越來越氾濫,近視的人口比例也逐漸攀升,近年台灣的近視人口更達到8成以上,特別的是,造成近視的原因,現代多是3C泛濫所造成,和早期的光線不足導致,實在是大相逕庭。

今昔近視原因大不同  光線太亮也近視

眼科醫師林鴻原表示,近視的原因主要有兩大因素,一是先天遺傳,其次,由環境與自身的行為造成視力衰退,例如:長時間近距離閱讀、閱讀時光線不足等等問題引起,是近視比例攀升的主因。

隨科技進步,以前的小朋友喜歡躲在棉被裡面看漫畫,或是在房間用小燈看小說,然而光線不足,容易在閱讀上的距離拉近,是因為睫狀肌長時間收縮而痙攣,所造成的近視。時至今日,不少孩童的近視,卻是由於過度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而形成近視。

使用小螢幕3C 每20分應休息

3C產品帶來的危害甚大,林鴻原醫師提到,曾經遇過一位小朋友,一個月內近視度數狂增400度,一般的散瞳劑也無法改善,只能配戴眼鏡,也曾有4、50歲民眾因為長期使用3C產品,近視度數持續上升,且3C藍光的強度光線,更可能誘發黃斑部病變或早發性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

因此建議民眾,想要遠離近視,使用電腦,每看50分鐘、休息10分鐘,但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光源強、字體小,使用時間應縮短,一次只能使用20分鐘,休息20秒;休息時,眺望遠方、眨眼、讓眼睛放鬆,且盡量不讓6歲以前的兒童使用螢幕,以降低近視危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