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源不足!偏鄉地區C肝異常比率高

醫療資源不足!偏鄉地區C肝異常比率高

2015/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肝癌的發生率雖然在醫師努力衛教宣導及治療下,發生人數排名已由第2退居至第3位,但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又加上偏鄉地區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不足,使得肝癌這個無形的殺手,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掠奪健康。

對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莊萬龍醫師表示,為了幫助偏鄉地區的民眾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醫院特地設立一個護肝計劃,盡可能找出南部地區肝炎帶原者並進行治療,結果發現,梓官區的民眾有超過15%的C肝異常比率,比起一般異常比高出1倍之多,但梓官區只是南台灣的一個縮影,恐怕仍有許多偏鄉C肝比例恐怕更高。

偏鄉C肝發生率高 恐有30%帶原率

高醫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余明隆醫師表示,肝炎是台灣的國病,B肝與C肝更是國人最大的生命威脅之一,自從全國實施B型肝炎疫苗預防注射計畫後,B肝帶原率已大幅度降低,但因不易治癒,只好在肝炎控制上繼續努力;至於C肝,帶原率約4~5%,但因偏鄉地區發生率高,所以,可能有10~30%帶原率。

雖然C肝可治癒,但健保給付之長效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使用,容易產生副作用,讓多部分患者無法接受,但根據以往所看過的研究論文顯示,治癒率依病毒基因型不同,可高達8~9成以上。另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治療C肝的藥物也日新月異,因此,民眾可依自己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定期接受檢查 C型肝炎不上身

最後余明隆醫師表示,目前最重要問題是有一定比例的肝炎患者未接受篩檢而不自知,所以,為讓肝炎的預防治療有大幅度進展,提醒民眾一旦出現異狀時,都應立即接受檢查、治療,讓「肝炎」將成為過去式的名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