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保健,有效遠離腎臟病

定期保健,有效遠離腎臟病

2006/1/1

由於國人飲食生活習慣、不當用藥的影響,加上人口老化、健康照護改善,高齡人口目逐年增加,以致於目前有超過四萬名尿毒症患者接受透析治療,由於腎臟功能隨高齡而逐漸退化,預估10年後尿毒症患者將可能高達六萬人。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這些已接受治療的尿毒症患者只是冰山之一角,據臨床經驗與資料顯示,粗估國人約有一百五十萬人已罹患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CKD)分為五期,前二期除了尿液及抽血檢驗外,臨床上並無明顯症狀, 進入慢性腎臟病(CKD)第三、四期的病患,再不注意健康維護,下一階段就是進入第五期的末期腎衰竭需洗腎階段,因此提醒您應該隨時注意自己是否已有「準尿毒症狀態」,所謂「準尿毒症狀態」的臨床表現,簡單來講就是「泡水高貧倦」-泡泡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等五症狀,如果發現有上述五項症狀,而且原因不明,應該立即找腎臟專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腎臟功能檢查。

另外,針對洗腎的六大高危險群-糖尿病、高血壓、老年人(>65歲)、蛋白尿、有腎臟病家族史、長期服用藥物者,如果現在還沒有腎臟功能不良的警訊出現,也應該「每三個月檢查尿液,血壓及血肌酐酸等三項」我們簡稱為「護腎檢查三三制」,可以提早發現問題,確保健康。

至於腎臟保健方面新店耕莘醫院腎臟內科 楊麗瓊醫師則建議,飲食應該三少:少糖、少鹽、少油,同時要三多:多吃蔬菜、纖維、常喝水,生活習慣要四不一沒有:不熬夜、不憋尿、不隨便服來路不明的藥物、不抽菸,同時避免鮪魚肚,因為鮪魚肚代表可能罹患糖尿病,糖尿病又是引發尿毒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國內尿毒症發生率居高不下,可能與社會進步、糖尿病人口增加,及國人愛吃藥習慣有關,長期服用止痛藥或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都會引發腎病變造成尿毒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