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生療法改善疼痛 7旬嬤可逛街趴趴走

增生療法改善疼痛 7旬嬤可逛街趴趴走

2015/7/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73歲的黃老太太,長期受雙膝疼痛困擾,到市場買菜走沒十分鐘就必須停下來休息,上下樓梯時痠痛無力,甚至無法蹲著上廁所。雖然接受過玻尿酸注射,但效果不佳,後轉至復健科門診檢查,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增生療法注射,症狀逐漸減輕,再搭配復健,日常活動靈活許多,現在還能逛街一小時。

不只退化!長期使用、運動傷害累積也是成因

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邱熙亭醫師表示,膝關節炎不是只有骨頭退化才會造成疼痛,通常隨著年紀增長或受過運動傷害的累積,導致韌帶鬆弛,膝關節鬆動不穩定,長年的行走加上負擔身體的重量,讓腿部肌肉必須持續增加出力來維持關節穩定,因此容易引發肌肉緊繃疼痛、慢性肌腱退化病變,甚至神經因不正常受力拉扯而受傷,使疼痛範圍擴大到整條腿。

而一般來說,傳統治療方式為在膝關節注射類固醇或玻尿酸,但其作用僅限於關節內部,對於外部的韌帶與肌腱組織傷害沒有幫助,因此病患可選擇增生治療。邱熙亭醫師解釋,增生療法是將促進組織修復的溶液,例如:醫療級的葡萄糖類等成分,注射在慢性受傷的關節組織上,藉以誘發適當的發炎增生反應,啟動修補機制,以提高韌帶強度、增強關節穩定度,進而緩解疼痛。

增生療法搭配復健助恢復

而注射PRP(血小板濃厚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也是增生療法的方式之一。因PRP富含生長因子,可直接促進受傷軟組織修復,改善疼痛。除了退化性關節炎之外,增生療法對於網球肘、下背痛、骨盆臀部疼痛、足底筋膜炎、腳踝阿基里斯肌腱病變、手指關節炎等筋膜損傷,以及肢體骨關節疾病也適用。

但邱熙亭醫師也提醒,除了增生療法治療之外,接受完整的復健治療也相當重要,包含適度肌力訓練、儀器治療止痛並放鬆肌肉、改掉不良姿勢習慣等,才能真正達到緩解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