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解熱、消暑 刮痧還能瘦小臉

不只解熱、消暑 刮痧還能瘦小臉

2015/7/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思綺/採訪報導)在炎熱的夏天裡,仔細觀察,許多民眾身上都會出現一條又一條的紅色印記,而這些印記並不是太陽照射所留下的,是為了舒緩肌肉、解熱消暑,利用一枚硬幣、一支湯匙在肩頸背部上重複刮拭所致,而這老一輩所留下民俗療法,也是傳統醫學上俗稱的「刮痧」。

但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刮痧,因為刮痧會刺激神經,對於體質虛弱、敏感者而言,如果一刮臉色就會變白、全身冒汗等時,就要特別小心,其他的像是皮膚過敏、有心血管疾病、白血症、皮膚炎、懷孕等者都不適合。

刮痧除了治病 也能達到美容功效

田宜民中醫師表示,刮痧是一種「破壞再建設」的原理,藉由刮痧的動作,不僅能讓微血管輕微破裂,當組織受傷後,血小板會在傷口的刺激下分泌生長因子,進而使代謝、循環變好外,還能刺激穴位、經絡,來快速排除人體內不需要的毒素、廢物等。

隨著刮痧的手法、力道不同,所得到的效果也有所不一,民眾若想用於治療,如中暑、偏頭痛等,且力道就要偏重、速度快,並掌握由上往下、由內往外的原則跟著經絡的走向來進行;若想用於美容保健,力道就要偏慢又輕、皮膚為紅無須出痧,以免得到反效果,手法則要逆向操作,由下往上、由外往內。

刮痧+按壓穴道 你我也能瘦小臉、有翹臀

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刮痧美容,醫師提供了瘦小臉、擁有翹臀的方法,只要用刮痧、按壓穴道就可以輕鬆達到功效:

1)瘦小臉/將刮痧板傾斜45度接觸皮膚,從下巴往上至耳垂輕刮一分鐘,促進血液循環,接著在頰車穴、下關穴按壓一分鐘即可。此外,醫師也提供了她的保養方式,當臉部刮痧完後,精油不要馬上洗掉,直接敷上保濕面膜,停留約15分鐘再洗掉,透過油水結合,來增加皮膚的光澤感,只是此方式適合偏乾、混合肌者。

2)擁有翹臀/刮痧板傾斜45度放置臀部,由內往外輕刮,接著手握拳,以拳頭敲打臀部,注意要用力均勻,有節奏的打擊約2分鐘,最後在環跳、承扶穴上按壓1分鐘即可,每日按壓皆有助於活絡氣血、促進新陳代謝、提臀,並避免脂肪堆積。

刮痧前2準備:肌膚清潔乾淨、搭配介質

最後,田宜民醫師提醒民眾,在刮痧前一定要先把皮膚清潔乾淨,並依刮痧的目的來選擇塗抹上介質,若想瘦身美容可用植物油搭配精油;中暑解熱、解除肌肉緊繃者則可用含有薄荷的藥膏,至於器具選擇,應以瓷湯匙、刮痧板等光滑面為主,切勿選擇粗糙、尖銳的工具,以免使皮膚受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