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打鼾勿輕忽 以免影響生長發育、學習

小兒打鼾勿輕忽 以免影響生長發育、學習

2015/7/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兒童也有睡眠障礙!但是家長常忽視這樣的問題,殊不知某些睡眠障礙若沒有早期處置會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有所影響。一名男童小志,才6歲體重就已42公斤,BMI值29.1,屬於過胖;加上有過敏性鼻炎體質,每晚睡覺都會打呼已經2、3年,而入睡時,總是要打開嘴巴呼吸,睡姿也翻來覆去,每天早上都很難叫起床,且媽媽也發現小志在睡覺時好像會忘記呼吸幾秒鐘,帶孩子就診發現是患有阻塞型呼吸中止症。

6歲童睡不好、打鼾   禍首竟是呼吸中止症

收至此病患的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小兒科黃正憲醫師指出,替小志安排一系列的治療與衛教,包括減重、治療過敏性鼻炎、扁桃腺切除術等,半年後追蹤,媽媽表示打呼幾乎消失,睡眠品質也改善。

黃正憲醫師也說,約30個孩子中會有1位孩子患有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這些孩子除了睡覺會打呼之外,家長也會注意到孩子在睡覺時會突然停止呼吸一段時間,然後會深吸一口氣,嗆到或醒過來。

打呼是睡眠呼吸中止警訊    減重助緩解症狀

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的成因是睡覺時,呼吸道因為某些原因而讓空氣無法進入肺部,使得體內血氧降低、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和一連串的生理反應。常見危險因子包括:肥胖、扁桃腺/腺樣體腫大、神經肌肉疾病、顱顏發育異常等。和成人不同的是,長期未治療的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會影響小孩的生長,造成發育遲滯、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反應,因此早期診斷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而睡眠生理性多項分析因屬於非侵入性,且可以得知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嚴重度,是診斷的利器。針對發展正常的兒童族群,首要的就是減重,而主要治療方式包括扁桃腺/腺樣體切除術。其他還包括口腔牙科矯正、顱顏手術、抗發炎療法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