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C肝不會好?醫:治癒率高達8成

慢性C肝不會好?醫:治癒率高達8成

2015/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C型肝炎在台灣成人盛行率約2%至4%,有30萬至50萬人感染帶原,但卻有許多人不知道C肝是可治癒的!一名蔡先生,長期為慢性C型肝炎所苦。經由醫師一番講解,決定接受干擾素合併雷巴威靈治療。經過半年療程,完全清除病毒,固定回診追蹤,無復發狀況。醫師也呼籲,目前C肝根治率高,患者應及早治療,以降低未來肝硬化或肝癌風險!

收治此病患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張智皓醫師說, C型肝炎病毒主要傳播途徑是血液和體液。早年台灣許多人因輸血或血製品而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如今,因共用針頭,使用不乾凈的器械刺青和穿孔而感染C肝的比例逐年提昇。

及早治療     遠離肝癌風險!

感染急性C型肝炎患者中,有60至85%的感染者會演變為慢性C型肝炎,其中20%可能在20年後轉為肝硬化。一旦進入肝硬化階段,每年約有1%至4%會變成肝癌。

而過去,干擾素是唯一被核准可用來治療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藥物,成功率約13%到19%。現今,C型肝炎的治療標準則是採用聚乙烯二醇化干擾素合併使用三氮唑核的二合一療法,隨著基因型,病毒量的不同,經過16周至一年半的療程,治癒率可高達5成至8成。

所以張智皓醫師也提醒,積極追蹤並接受藥物治療,C型肝炎其實一點都不可怕。但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干擾素期間,會有類似感冒的副作用:發燒、畏寒、疲倦、肌肉痠痛、頭痛、食慾不振,必要時可請醫師開立適當藥物減輕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