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治療個人化 避免復發增存活率

肝癌治療個人化 避免復發增存活率

2015/6/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感冒會有流鼻水、發燒等症狀,傷口發炎則會紅腫熱痛的感覺,唯獨肝臟因為沒有痛覺神經,所以發炎時總是不痛不癢,以致肝硬化、長出腫瘤卻渾然不知,往往等到出現症狀時,病情早已惡化成中、晚期。

因此,肝癌十幾年來一直為全國十大癌症之一,每年約有1萬多人罹癌,死亡率達7成,但僅有1/3左右的患者,能夠以外科手術的方式治療,只是,手術後五年內大約有5~7成的人會復發,存活率也僅有35~50%而已,可見肝癌儼然已成為國人的頭號殺手之一。

依病況提出個人化治療 以增治療效果

為了使肝癌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外科李金德醫師建議,依個人呈現的病況,提出個人化的治療,以帶給肝癌病人更好的治療品質,提升健康生活。

1)肝臟移植手術對於罹患肝癌,因為肝硬化嚴重,肝功能低下的病人,不適合一般手術者,目前接受過肝臟移植手術治療的患者,沒有復發的現象,三年存活率達94.7%。

2)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對於位於肝臟邊緣或較淺層的肝癌較為適合。

3)開腹手術對於較大、位於深層的肝癌,或不適合肝臟移植、微創手術者來說,選擇開腹式手術較為合適。

4)肝癌手術復發預防,提升治療效果,同時罹患B型肝炎C型肝炎的肝癌病人,術後應積極地投與抗B肝或抗C肝的藥物治療,使肝癌的復發率大幅下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