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斑狂搓洗面乳!愈搓愈黑遭譏像「蟾蜍」

長斑狂搓洗面乳!愈搓愈黑遭譏像「蟾蜍」

2015/6/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採訪報導)一名38歲的蔡姓男業務,平日未有防曬觀念,一年前赫然發現臉上長出黑斑,以為洗澡時用力搓洗就可把斑點洗掉;不料黑斑愈長愈多,愈變愈黑,友人都開始笑他皮膚像「蟾蜍」,讓他自信心銳減,面對客戶時更羞於抬頭。皮膚專科黃勇學醫師強調,臉上若長斑點,最忌諱刻意用洗面乳搓洗,當黑色素細胞不斷受到刺激,將會更加賣力製造黑色素,使得斑點愈來愈黑,到時要治療難度恐怕更高!

紫外線、敏感肌、晚睡 都是斑點產生主因!

事實上,黑斑種類大致上可分為曬斑、雀斑、肝斑,主要是因光老化、環境刺激致皮膚發炎,以及荷爾蒙變化等3大因素影響,其中,男性因少有防曬觀念,外加缺乏保養知識,黑斑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長黑斑最忌諱再去刺激它!」黃勇學醫師觀察,門診上看過眾多長黑斑的患者,以為洗臉時搓洗就可以讓斑點淡化,然而,在搓洗的過程中,除了會刺激黑色素細胞不斷製造黑色素,更容易變成敏感性肌膚,使肌膚發炎頻率上升,導致黑斑惡化。建議民眾,當黑斑尚未成群結隊前,最好先到皮膚科進行評估治療,及時拯救黑斑危機。

技術進化!皮秒蜂巢雷射有助掃蕩黑斑

「在眾多斑點問題中,最難纏的種類就屬於肝斑。」黃醫師也說明,過去治療肝斑以雷射為主,但臉上在經歷傳統雷射掃蕩後,其光熱效應所造成的「滿目瘡痍」,包括,肌膚紅腫、結痂、反黑等副作用,並非一般人可以接受。隨著雷射科技的更加精進,目前像是更短的脈衝時間、雷射波長具有「標靶性」,都讓這些副作用獲得改善。

黃勇學醫師解釋,以現行「皮秒蜂巢雷射」為例,其脈衝寬度為「皮秒」等級(皮秒Picosecond,10的負12次方秒,為傳統奈秒雷射的千分之一),因此降低雷射總能量,再加上光震波在較短時間內將黑色素擊碎,幫助減少對肌膚周圍組織的傷害程度,進一步降低反黑、結痂的可能性,同時縮短術後恢復期,對於深受斑點困擾的民眾來說,可說是新型態的治療福音。

黃醫師進一步強調,皮秒蜂巢雷射運用「蜂巢瞬效透鏡」,將70%雷射能量匯集聚焦,每發雷射光提供皮膚組織10%的震盪波作用,除了震碎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同時傳遞光震波至肌膚真皮層,刺激組織膠原蛋白及修復再生的機能,達到肌膚改變的幫助。

「皮秒蜂巢雷射特定的光波長,具有雷射專一性。」黃勇學醫師分析,傳統奈秒雷射有40%的能量會被血紅素吸收,術後較易泛紅;再加上傳統奈秒雷射為1064波長,而皮秒蜂巢雷射找到更合適的755波長,對於瓦解黑色素標靶性較高,減少血紅素受到「波及」,同時減輕滿面紅通通的情況發生。至於療程次數上,會評估患者黑斑深淺狀況,需做3~5次不等的治療。最後呼籲民眾.若要防止黑斑產生,平日務必做好防曬措施;敏感性肌膚的患者,須謹慎挑選保養品,以免皮膚發炎。而維持正常作息更是基本功,才能防止內分泌失調,減少肝斑纏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