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負面情感 「狗醫生」輔助治療失智

減少負面情感 「狗醫生」輔助治療失智

2015/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統計, 65歲以上長者平均每增加5歲,失智症盛行率即呈倍數成長。因此,延緩失智是重要的課題,而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與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合作,自6月4日至8月6日辦理為期10堂課的動物輔助課程,特邀「狗醫師」出診,透過人狗互動增進失智長者情感表達,減少寂寞孤單等負面情緒,全程免費。

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駱貞妃主任表示,目前失智症人口逐漸增加中,早期預防、早期介入措施,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因此,該中心近年來積極於社區推動失智症篩檢服務,期能早期發現潛藏的失智個案。

103年特別結合「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之動物輔助活動,以豐富的活動方式取代刻板的復健計畫並獲得熱烈回響及顯著成效。發現施行動物輔助活動對於個案認知得分有明顯提升,

狗醫生好療育!長者透過互動放鬆心情

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葉明理也表示,希望藉由人與動物特殊情感的互動、感官反應與連結,增進失智長者的舒適、支持、獨立、愉悅感等正向情緒,減少寂寞、無望、無聊等負面感受。另施行動物輔助活動也有助於減輕主要照顧者的負荷,對於降低主要照顧者的憂鬱程度也呈正向效益。

今年除動物輔助活動外,更新增養生與紓壓保健課程。期藉由社區式照護方式及心理支持,以減輕照顧者之照顧壓力,減緩失智症個案病情發展,同時延緩失智症患者進入機構的時間。本次活動名額有限,活動詳情請上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網站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