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先天性心臟病難診斷 突發呼吸急促要當心!

嬰兒先天性心臟病難診斷 突發呼吸急促要當心!

2015/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如果發現家中剛出生的小寶寶,突然有呼吸急促,或是嘴唇發黑的現象,家長最好趕緊送醫!台中一名才出生三日的新生兒,因初步檢查並無大礙,遂跟著媽媽一同返家照顧,然而一週後,寶寶突然呼吸窘迫,家人嚇得趕緊送醫,經檢查赫然發現男嬰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所幸經手術治療後,目前已無大礙。

新生兒一般健檢 難以發現心臟有問題

童綜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黃碧桃醫師表示,因為先天心臟病種類很多,許多嬰兒出生時症狀不明顯,就像是個案在出生後進行一般檢查時都沒有特殊發現,但是因為肺血壓及動脈導管的改變,造成男嬰血流異常而導致心臟衰竭。

他說,大部分先天心臟病的病童都不需要立即進行開心手術,只需觀察或以心導管來治療,只有少部分症狀特別嚴重的嬰兒需要及早開心手術。

黃碧桃指出,有些新生兒雖然出生時初步檢查沒有特別的問題,但若開始出現呼吸會喘、哭時嘴唇發黑等症狀時,就可能是先天心臟病的前兆,需要立即帶回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