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水果嚴重攝取不足!健康快樂指數慘兮兮

國人水果嚴重攝取不足!健康快樂指數慘兮兮

2015/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堪稱水果王國,無論渾圓飽滿,青綠欲滴的芭樂,還是飄著甜香的熟成香蕉,皆能隨手可得,張口就來,不過,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卻指出,全台竟高達八成八的民眾,每日水果攝取量嚴重不足,在如此極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下國人健康快樂指數僅有六十三分,落在及格邊緣,差點就要死當!

晚睡又亂吃 女性健康指數較男性差

國人飲食習慣不佳,早已不是什麼稀奇的新聞,然而,台灣近千萬人外食,路邊小吃攤又有過鹹、過油、少蔬菜的問題,倘加上蔬果攝取量不足,很容易讓身體因此拉起警報!

調查指出,所有受訪者身體快樂指數明顯偏低,其中近四成的民眾,身體老毛病不斷,尤以女性族群又較男性來得高,「夜崩女」就是典型的健康崩壞族群,此族群因飲食習慣及作息不佳,蔬果量攝取少之又少,因而時常產生排便不順、氣色差、容易頭痛、冒痘、皮膚暗沉等問題產生。

董氏基金會陳醒荷副主任說明,調查結果顯示,身體快樂的關鍵在於攝取蔬果,蔬果吃足,身體就快樂,台灣號稱水果王國,然而國人最大的飲食問題就是不在乎水果的攝取,分析蔬果攝取比例,有53.8%的受訪民眾天天吃蔬菜,然而天天吃水果的比率卻僅有19.2%,落差接近3倍,身體儼然嚴重鬧果荒。

養成吃水果好習慣 可選點心時間食用

也因此,要如何養成吃水果的好習慣,就顯得極為重要!呂蕙如營養師建議從改變小習慣做起,如點心時間棄麵包餅乾改吃水果,或吃早餐時搭配水果,可選擇營養CP值較高的當季水果。

所謂的營養CP值是從「營養密度」評估,指每100公克水果中17種常見營養素含量較高的水果,如奇異果含有豐富多元的營養素,營養密度是蘋果的6~8倍,或是柳橙、木瓜也都是高營養密度水果,吃進一顆等於吃進多種營養素,是不錯的選擇之一。

至於「夜崩女」普遍得分與平均落差最大的肌膚、腸胃順暢及整體活力的表現,則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的水果,維生素C可增強身體抵抗力,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具抗氧化作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