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兒童飽受過敏之苦 春夏交替症狀恐加重

七成兒童飽受過敏之苦 春夏交替症狀恐加重

2015/5/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時序進入春夏交替,梅雨季節也正要來臨,此時此刻正是各種過敏原大舉傾巢而出的時機,你家小寶貝已經做好防過敏的準備了?根據統計指出,因生活習慣環境因素的影響,台灣平均每三位兒童就有兩位飽受過敏之苦,值得注意的是,當過敏症狀只要一被誘發,恐怕影響睡眠、成長發育,導致日常生活出現精神不濟,成績衰退等現象。

過敏是全身性疾病!六成五家長渾然不知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日前針對超過548個家有過敏兒父母作調查,公佈「兒童過敏照護,爸媽認知大調查」結果,約5成過敏兒童症狀一週至少發作一次,有的過敏兒甚至天天發作,身負照護重責的父母,卻有高達5成父母不知道過敏為全身性疾病,6成5在兒童過敏症狀嚴重時才會帶孩子就醫。

進一步探究家長如何預防兒童過敏,最主要手段無非砸下大錢,購買相關防敏產品,調查指出,約9成5的父母每月購買防敏產品,花費就高達五千元以上,其中父母最常購買照護產品前三名依序,防塵、防蟎寢具、空氣清淨機、保健食品,也因此對不少家長而言,都形成極大的經濟負擔。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說明,雖過敏的衛教知識普及,不過全台還是有三成的家長,會將過敏的典型症狀流鼻水、咳嗽等問題,誤認為是普通感冒,形成咳嗽就拿藥吃,流鼻水就趕緊給醫生看,家長更會同時認為,為什麼家中的小孩免疫力會那麼低?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過敏沒有那麼簡單

他進一步說明,尤其是當治療過敏的方式,未經過所謂的整合醫療,很容易出現類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窘境,然而,過敏屬於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如果只針對單一症狀進行緩解治療,除了不會好轉,孩子更可能須長期承受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

醫師呼籲,過敏屬於全身疾病,應針對表現在兒童全身的過敏問題整體評估及治療,方能提供全方位的專業醫療照護,第一時間深入了解孩子的過敏原,對症下藥治療,才能有效長期控制過敏反應,減少孩童過敏發病的次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