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創手術+高壓氧輔助 揮別棘手慢性骨髓炎

清創手術+高壓氧輔助 揮別棘手慢性骨髓炎

2015/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骨髓炎是開放性骨折或骨科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因為常反覆發作,算是棘手的疾病,但若結合高壓氧輔助治療,可促血管新生,增強抗生素的殺菌能力。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暨整形外科劉澄醫師表示,一旦罹患慢性骨髓炎,除了要長期使用抗生素治療,多數還要先接受一連串的清創或腐骨切除手術來控制感染,以及骨骼與軟組織缺損的重建。

臨床症狀包括,持續的傷口感染化膿和癒合不良、反覆疼痛、組織纖維化、關節攣縮等,嚴重的地方會有紅、腫、熱、痛等現象。而治療方式卻如長期抗戰,要先控制感染,包括:清創、腐骨清除、抗生素珠串埋入等手術。

治療常難達預期  因血氧、抗生素未到患部

但骨髓炎的治療常無法達到預期,劉澄醫師解釋,是因為長骨頭和下肢等部位的特殊生理構造使得血液供應較差,加以骨折常拌有嚴重的肢體碾壓傷、血管破壞和組織腫脹,造成血液循環阻斷,氧氣、抗生素及營養不能到達患部,導致感染轉成慢性。

因此倘若透過高壓氧治療,可週期性地提高缺氧組織的氧壓、促進血管新生及白血球殺菌能力、直接或間接殺死厭氧菌,增強抗生素的殺菌能力。但醫師也提醒,高壓氧只是一種治療慢性骨髓炎的輔助療法,它無法完全取代抗生素和清創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