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頭痛誤當感冒 男子非洲返台染瘧疾

發燒頭痛誤當感冒 男子非洲返台染瘧疾

2015/4/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期一名民眾至非洲中部國家旅遊,回國後因持續發燒和頭痛、全身痠痛、血尿等症狀,本以為是感冒而服用一般鎮痛解熱藥物,但症狀未改善,就醫經診視後確定為瘧疾感染。醫師表示,該民眾出國旅遊的區域為瘧疾高風險區,卻未服用預防藥物,遭受蚊子叮咬而傳染。還好即時就醫並詳細告知旅遊史,即時診斷治療後改善。

出國旅遊前 可先預防性投藥、注射

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非洲因未開發區域較多,叢林、野生動物也多,除了去年爆發的伊波拉病毒,其實還潛藏非常多的傳染病,如瘧疾、黃熱病、A型肝炎以及傷寒等。許多疾病可以預防性投藥或預防注射的方式預防,如瘧疾可以在旅遊前、旅遊中及旅遊結束後,服用抗瘧疾藥物預防。

若未治療而發病,初期可能出現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等症狀,隨著疾病進展,可能出現血尿、休克、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因此醫師呼籲民眾,旅遊前最好至疾管署網站查詢相關旅遊傳染病資訊,如歸國後出現發燒等症狀,盡速撥打1922防疫專線並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以免延誤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