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出口大塞車 頻尿、急尿皆上身

膀胱出口大塞車 頻尿、急尿皆上身

2015/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出現尿色較濃、小便不順暢等時別擔心,這不一定是食安問題所造成,因為在近年來的門診中,經常遇見民眾擔心自己的腎臟泌尿系統出了問題,以致每當出現異狀時,都會緊張兮兮,但醫師表示,在泌尿科學中只要出現小便不順暢,如頻尿、急尿、夜尿、小便的尿柱變細、解尿困難等,皆統稱為下尿路症狀,且普遍存在於良性前列腺肥大的男性身上。

然而,膀胱出口的阻塞不只來自於良性前列腺肥大,也有可能出現於膀胱頸功能的失調、尿道口阻塞、尿道狹窄、前列腺腫大等,所以,綜觀上述症狀,就連女性也可能會有這方面的困擾。

膀胱壓力高 容易引起發炎、結石

亞東醫院泌尿科吳維哲醫師表示,在生理上,隨著膀胱出口阻塞越厲害,尿道內阻力也逐漸增加,因此,在排尿時膀胱就必須以更大的壓力,才能將尿液送出,且一旦這種情況久了,膀胱便會代償性的增厚、沒有彈性,進而帶來殘尿的增加。

此外,因為膀胱壓力容易提高,使得膀胱壁在較薄較弱的部分,會形成大小不一的憩室,進而引起膀胱發炎及膀胱結石,嚴重時甚至會使尿液面臨到較大的阻力,所以,在膀胱病變後期時,就會產生腎臟水腫以及輸尿管水腫的現象,甚至也會影響到腎功能、產生尿毒症,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破壞。

超音波檢查 測腎臟、膀胱有無異狀

目前在台灣的資料中,排尿症狀的病患會隨著年齡的比例而有所增加,像是75歲以上的老人,就有約一半以上的人有這個困擾,但就診的人卻不及兩成,所以,為避免排尿功能異常,對腎臟造成極大的破壞,吳維哲醫師建議民眾可透過超音波來了解腎臟的大小、型態,進而檢測出是否有結石或是阻塞性腎病變,同時也可探查膀胱的容量以及攝護腺之大小,作為初步篩檢之工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