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SJS」似感冒 致死率達5成

藥物過敏「SJS」似感冒 致死率達5成

2015/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出現喉嚨灼燒、疼痛、眼睛模糊等症狀時,不要以為只是感冒而忽略,當心這可能是藥物過敏「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JS)」在作祟!SJS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但發病後全身就會長出紅疹與大面積水泡的標靶病徵,若全身超過3成面積皮膚脫落,就是所謂的毒性表皮溶解症,致死率將高達5成。

9成病友在發病前 不知道什麼是SJS

根據伊甸基金會調查病友經驗指出,有超過9成的病友在未發病前,都不知道什麼是SJS,又加上有近6成病友平均治療時程,約為15~30天,顯示SJS造成的後遺症極為複雜且難以恢復,其中有超過6成與眼部有關,包含乾眼症、視力減退、角膜潰瘍受損,甚至失明等,所以,有不少病友因此成為身障者,甚至死亡。

舉例來說,就有一名28歲的小君,在她8歲那年,因服用感冒藥物而誘發SJS,使得眼部黏膜潰瘍,導致角膜受損、睫毛倒插,不僅每週要回診拔睫毛,就連左右眼視力也僅存0.2與0.3。因當時不曉得吃的是哪種藥物,20年來每天擔心SJS發作,平時生病除非忍耐不了,否則絕不就醫拿藥吃,甚至牙醫師都不願意幫她打麻醉拔牙,生活相當不方便。

減少藥物使用 可避免過敏找上門

雖然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過敏症狀,但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產生的醫療與照顧負擔,對每位病友來說都是相當沈重,因此,藥物過敏病友會徐士烘會長表示,除了要減少藥物使用外,如有任何藥物過敏問題或疑問時,可上網搜尋「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服務網」,以獲取正確資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