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胰島素會使腎臟受損 醫:錯誤認知

打胰島素會使腎臟受損 醫:錯誤認知

2015/3/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若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時,醫師會與患者討論是否考慮打胰島素,但一般民眾常認為打胰島素會造成腎臟受損,醫師表示這是錯誤的認知,胰島素是每個正常的人都會分泌的、且對身體相當重要的荷爾蒙,只是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較慢、不足或有阻抗性,因而需要補充。

早期補充胰島素  可延緩併發症發生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糖尿病患者如果處於高血糖當中,長期下來身體各器官就會像糖漬梅子一樣慢慢的被破壞而影響其功能。加上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的話,有可能5到10年就會出現糖尿病腎病變的情況,故補充身體不足的胰島素是可以有效的降低血糖,能夠早期補充胰島素就可以延緩併發症的發生,有肝病腎病的糖尿病患者、甚至是懷孕期的糖尿病媽媽在打胰島素的使用上都是安全的。

而鄭卉妤衛教師也表示,過去民眾打注射胰島素最怕痛,現在的筆型胰島素針頭約只有0.3*4mm,就像蚊子咬,而且鋼筆型的胰島素注射筆,外觀就能降低患者恐懼感,操作也簡單,即使是視力不佳的患者,也能依照轉動聲音辨別施打的劑量,所以患者不需過度擔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