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年年遞減 無喉者盼政府關注

補助年年遞減 無喉者盼政府關注

2015/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台灣的健保制度雖然總是令其他國家的人感到羨慕,但這看似完善的制度下,每年卻仍有數百人喉癌、下咽癌患者,無法正常說話及吞嚥,雖然政府有補助,但年年在遞減,從過去的30萬到現在3萬,另外,補助款氣動式講話器一枝2千元,電子式講話器2萬元,每5年只能申請1次,20年來從未調整過,因此,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幫助病友爭取權益,在今天召開了公聽會,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能重視無喉者。

講話輔助器昂貴 有人因買不起而自殺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科朱本元醫師表示,喉癌與下咽癌是台灣常見的頭頸部癌症之一,每年大約有1500多名新增咽喉癌病例,其中約有100多人須進行全喉切除,一旦病患接受了全喉切除手術後,不僅會立即失去言語功能外,也會出現喪失嗅覺、流鼻水、怕熱食、吞嚥困難等副作用,對於患者而言對個人的身心都會產生極大的衝擊。

舉例來說,台灣無喉者協會理事長黃東源曾經遇過一位聲帶切除者,因家境困苦買不起昂貴的講話輔助器,所以,都躲在家中足不出戶,最後,過度憂鬱而選擇了自我了斷,然而,這種喉頸癌的患者大多都是中低下階層的民眾,經濟收入較為不好,所以,像是這種因經濟壓力大、生活品質受到嚴重影響而自殺的大有人在。

食道語學習難、助講器又貴 患者好無助

一般來說,無喉者若想與他人進行溝通,只能利用溝通板、溝通圖卡、助講器、食道語等來表達,但食道語學習困難、助講器又貴,而目前國外使用的氣管食道發聲辮,雖然操過起來比食道語簡單,但國內衛生機關尚未核准進口,所以,患者們目前無法使用這個。

另外,在補助方面,衛福部社家署表示,會在收集資料進行評估,希望未來能給予患者們更多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