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咖啡清白?綠原酸抗光老化、活化腦功能

還咖啡清白?綠原酸抗光老化、活化腦功能

2015/3/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在已經證實,咖啡擁有多項保健功效。一直以來都說咖啡飲用過當,不利健康。不過,近幾年的研究報告證實,多喝咖啡可以預防多種疾病。比方說有個研究結果表示,一天喝一杯咖啡,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能降低13%,因為咖啡有抑制飯後血糖值快速上升的效果。

關於咖啡的功用,有報告指出能預防癌症,也有報告認為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肝病,還有研究報告指出,咖啡對於維持腦的認知功能等抗老醫療方面,能發揮重大功效,喝咖啡能預防阿茲海默型失智症也是指日可待。

而這個有效成分就是咖啡所含的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綠原酸屬於多酚類,蘋果皮含有大量綠原酸,擁有強效的抗氧化(防鏽)作用。如今已經證實,一天喝兩杯以上咖啡的女性,不怕因紫外線照射引發皺紋的光老化問題。如果每天攝取大量的蔬菜、水果,再搭配兩杯以上的咖啡,肌膚的抗氧化對策算是相當完備。

咖啡也屬於會產生梅納反應的食物,與身體AGEs化(糖化)有關,可是透過綠原酸的多酚效果,可以排除這個傷害。此外,咖啡也有活化腦功能、抑制疲倦感的效用。

當人覺得累,腦部就有疲勞物質囤積。這時候喝咖啡,咖啡因能抑制疲勞物質發作,趕走睡意。還有現在也證實咖啡因有減少內臟脂肪、改善肥胖問題的效果。可是,就算證實咖啡具備多種保健效果,如果一天喝十杯或二十杯咖啡,還是有害身體健康。當咖啡因的血中濃度急速上升時,會刺激中樞神經,出現心悸、興奮等症狀。喝咖啡會讓人上癮,如果不碰咖啡,情緒會變得焦慮。「凡事都適可而止」,這個道理也能運用在咖啡身上。一天喝五杯最恰當。

(本文摘自/60而健/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