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大爆發!益母草茶更勝四物湯?

經痛大爆發!益母草茶更勝四物湯?

2015/3/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統計指出,台灣至少有75%的女性每當經期報到,各種痛與不適感,全都會排山倒海而來,讓不少女性回首每一次的經痛時刻,眉眼之間無不透露懼怕神情!一般來說,女性都會在經期結束後以四物湯調整身體,但中醫師提醒,四物湯可不是一般食品,而是藥物,且調經也有體質之分,補錯更可能會讓經痛加劇。

女性愛吃冰 經痛最大禍首!

清點導致經痛的幾項原因,除了原發性經痛中的子宮發炎、子宮內膜異位等問題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婦科黃珏頴醫師表示,根據門診觀察,大部分女性經痛原因就屬「愛吃冰」為最大禍首。她就直言,除了類似愛吃冰的女性,其他經痛的飲食禁忌,如:油炸、寒涼的水果等,女性明知不可碰觸,但總是到了經痛才後悔。

「益母草」助活血化瘀 緩解經期不適

然而,一般女性會在生理期結束後3~5天以四物湯溫補,但天天喝會讓體質過於燥熱,使得臉上狂冒痘;加上四物湯在飲用上有諸多限制,如脾胃功能差的人,飲用四物湯可能造成拉肚子的狀況。最重要的是,四物湯因無法於經期中服用,無法立即舒緩不適感。建議女性不妨試試益母草,可於經期來的第一天飲用,有助經期當下活血化瘀,讓「經血量少、血滯經閉」所產生的不適狀態獲得緩解;若是經血量多者,則建議在經期前2~3天飲用。

事實上,益母草因具活血調經、利水消腫的功用,為婦科經產要藥,所以有「益母」之名。黃珏頴醫師強調,用益母草煮成益母草茶,適用於經血量少的女性。另外,有些女性在經期間,也會伴有水腫的症狀,而益母草同樣有消水腫的效用。

至於益母草的使用方式,每一份量可加250c.c.沸水,燜10分鐘加入紅糖後飲用,也可搭配溫性的紅棗煮成紅棗益母草茶,對於緩解經痛有加乘的作用。而益母草可到中藥行調配,或使用市售現成的沖泡飲品,幫助現代女性在忙碌的生活以食療的方式來照顧自己。

黃珏頴醫師特別強調,雖許多中藥材都能有利緩解經痛,除了益母草之外,像薑茶也是不錯的選項,但需適量食用。她指出,薑茶這種普遍被大眾認知安全無虞的食療,過去卻有患者一次喝太多,導致循環太好,經血量暴增的案例。也因此提醒女性,飲用益母草茶後,一定要觀察症狀有沒有改善,如果經血量突然過多,或有任何不適就須立即停止使用,並且諮詢醫師建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