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咳嗽三個月未癒 一檢查竟是肺癌末期

她咳嗽三個月未癒 一檢查竟是肺癌末期

2015/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有長期咳嗽症狀的民眾,可要多加當心,台中一名三十四歲的黃姓婦女,平日有抽菸習慣,日前,莫名開始咳嗽,更長達三個月未癒,做個小運動也會氣喘吁吁,遂至醫院進行檢查,不料X光一照,發現肺部有白色陰影,經切片化驗後,竟確診肺鱗狀上皮癌第四期,頓時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

國人無肺癌篩檢習慣 發現時多已是末期

胸腔內科黃丞正醫師表示國人無定期做肺癌篩檢習慣,導致早期肺癌發現率偏率,使肺癌的死亡率,高居全癌症第一,也肺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重要。

根據美國癌症資料統計顯示,美國肺癌診斷第一、二期比例為33.6%,而台灣卻只有15.9%,且存活率較美國為低,原因無他,就是臺灣早期肺癌診斷率低。她說,許多罹癌民眾都曾向醫師詢問,我明明沒有抽菸,為什麼會罹患肺癌?其實肺腺癌跟抽菸的相關性較小,與空氣汙染、肺癌家族史、化學元素砷與氡、石綿瓦、油煙與二手菸較有相關性。

黃丞正表示,許多肺腺症患者初始就醫時,常主述有長期慢性咳嗽、胸悶、疼痛等症狀,倘若出現聲音沙啞、臉部水腫及呼吸困難,可能已發展至局部晚期或轉移階段。他呼籲,早期肺癌的篩檢,民眾可在健康檢查時加做低劑量電腦斷層來檢查,也提醒若有久咳不癒,或長期有不適症狀,務必進一步檢查,以保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