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N2持續發燒 快打疫苗助預防

H3N2持續發燒 快打疫苗助預防

2015/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北半球整體流感疫情持續,目前國內剛進入流感高峰期,歐美及我國鄰近地區多已處於流感高峰,主要流行型別均以H3N2型為主,因此,提醒寒假、春節計劃前往流行地區旅遊者,務必落實勤洗手及咳嗽禮節,如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

今年流感疫情 不如往年嚴重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目前同時流行腺病毒(一般感冒病毒)與流感病毒,往年同期應早已進入流感高峰期,但今年並未有急診人數急速上升的情形,且根據氣象局過去的資料顯示,未來二月氣溫將較一月份稍高,流感疫情雖仍持續加溫中,不如往年嚴重,但仍須留意春節期間流感病患集中到大醫院急診的情形。

對此,疾管署已依「流感疫情高峰期應變作戰計畫」辦理各項防治作為,除擴增抗病毒藥劑的配置外,因應往年春節急診可能壅塞的情形,已請各縣市衛生局督導較易出現急診壅塞之醫院,於農曆春節視需要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以提供民眾適切的醫療服務,並降低因就醫而受感染的風險。

香港疫情高峰 欲前往者應多加留意

針對香港地區流感疫情,現處高峰並已造成多人死亡,疾管署表示,由於台灣流感疫苗接種率較香港高,且台灣亦適時提供符合適應症的患者服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因此,流感併發症的嚴重度,與死亡人數較香港來得低。

接種疫苗 提升自我免疫力

最後,疾管署要呼籲民眾,目前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剩餘量約10萬劑,請符合公費條件者儘速接種,另如有疫苗接種需求,但不符公費條件的民眾也可自費接種,以提升自我免疫力。

而民眾若要前往流行區時,應維持手部清潔,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及早就醫,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並在家休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