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兼顧營養!3年菜健康煮 癌友也能安心吃

美味兼顧營養!3年菜健康煮 癌友也能安心吃

2015/1/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當癌症病人確診後,接踵而至的治療,經常讓他們的身體飽受極大的痛苦與煎熬,且又加上農曆春節將至,對於癌友們來說,到底該怎麼吃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心?對此,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團隊與梁瓊白老師,特地針對癌症治療前、治療中及平常保養時期的需求及特性,設計出抗癌美食,幫助癌友們在年節期間,除了可以享用美味的圍爐年菜外,更能補充到所需的營養。

罹癌一定要忌口?選對飲食是關鍵

營養團隊表示,這次的抗癌美食,主要強調採用天然食材、少肉多蔬果及清蒸川燙的健康煮方式,透過這些原則以滋養身體、療癒細胞為概念,設計各種不同的系列,包括化療前的增強元氣、化療期間的提昇免疫力,以及化療後均衡營養,而在此也提供了3道食譜,希望能讓病友吃得更健康、開心。

【增強元氣】幫助患者化療前可多補充高蛋白的食物,有助於增強元氣。

年年有餘(十人份)
●材料/鱸魚2條(或其他新鮮海魚)、蔥5支、薑5片、辣椒1支。
●調味料/第一為酒2大匙、鹽1茶匙;第二則為柴魚醬油3大匙、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魚洗淨、拭乾水分,加入調味料(1)略醃,然後放入蒸盤。
2)鋪上蔥段2支、薑3片,移入蒸籠大火蒸12分鐘。
3)將剩下的蔥、薑、辣椒切絲,並用清水浸泡。
4)蒸好的魚取出後,減除蔥、薑,並將湯汁倒除,移入乾淨盤中。
5)另燒熱兩大匙油,熄火後放入蔥、薑、辣椒絲及調味料(2),淋在蒸好的魚上。

【提昇免疫力】在化療期間對症食療,可改善免疫力差狀況。

吉慶長年(十人份)
●材料/土雞半隻、長年菜(刈菜)1棵、紅棗10粒、薑2片。
●調味料/酒1大匙、鹽1大匙。
●作法/
1)雞洗淨、剁10小塊,先川燙過,去除血水後沖淨泡沫,鍋中放6杯水燒開,放入雞塊、紅棗和薑片,並淋酒後用小火煮20分鐘。
2)長年菜剝開,切除葉尾部份,洗淨後切兩長段,用開水川燙過、撈出沖涼。
3)將長年菜放入雞湯中同煮,約15分鐘後加鹽調味,然後熄火盛出。

【均衡營養】化療後易出現營養不均衡的現象,因此,在食材挑選尚須多留意。

五福臨門(十人份)
●材料/新鮮蛋餃1盒、新鮮香菇3片、紅蘿蔔1/2條、綠花椰菜1顆、胛心肉200公克。
●調味料/酒1大匙、醬油2大匙、糖1茶匙、高湯1/2杯、鹽1/2茶匙、太白粉水1茶匙。
●作法/
1)胛心肉整塊先川燙過,然後加水煮熟、撈出、切片(肉湯留用)。
2)香菇洗淨、切片備用。
3)紅蘿蔔去皮、先煮熟,撈出切片,綠花椰切小朵,先川燙過再沖涼備用。
4)用2大匙油炒胛心肉,並淋酒、加醬油略炒後,放入紅蘿蔔、青花菜、香菇和蛋餃,同時放入高湯燒入味,最後淋太白粉水勾芡後盛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