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便秘的撇步

解除便秘的撇步

2006/1/1

一般來說,浣腸劑(即俗稱甘油球)經由肛門擠入後,最好先憋住或用手夾緊肛門數分鐘,再自然放鬆,即可將大便排出。只是此法救急可以,但長期如此做法則不妥,因為有時會造成肛門周圍的受傷;況且,此法只對大腸末端靠近肛門的糞便有幫助,對於較深入處的糞便則無效。

而舒緩緊張和壓力的習慣以及如廁時按摩小腹都是很好的改善便秘的技巧!建議若是能夠在平時多多攝取水分和蔬果、加上適度的運動,同時將「黃金屋」的陳設佈置得賞心悅目、盡量避免服用容易便秘的藥物等,也都能有效改善便秘的撇步。

新店耕莘醫院胃腸肝膽科 夏效中醫師提醒您,有便秘症狀的民眾,最好不要隨便投藥,有時吃了瀉藥,反而變成腹瀉,效果適得其反!若便秘症狀超過三週,應找胃腸科或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就診,仔細地評估便秘的原因:係因大腸過長引起的胃腸蠕動問題、結構問題;還是腸腫瘤、腸沾粘導致的阻塞問題;或是身體電解質不平衡、甲狀腺功能低下、腎功能異常造成的內分泌問題等,如果能夠早期發現,對症處理,便秘問題自然能順利解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